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科技动态 » 正文

智能化让煤矿工人地面上工作

日期:2021-01-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安平 赵岩

国际煤炭网

2021
01/22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神东煤炭集团 榆家梁煤矿 综采工作面

近日,记者走进神东煤炭集团榆家梁煤矿办公楼二楼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远程控制室,看到一名员工正在盯着一排大屏幕,而他的手里正在拿着一个像游戏机手柄的东西,手指在不停的操作着手柄上的按钮。“我正在干预煤机进行远程割煤作业,现在不用下井,坐在这样的驾驶舱里,通过我手里这个操作手柄,动动手指就可以对井下实时进行采煤。”说话间,正在地面远程割煤的煤机司机张欢庆扬起手里的手柄,兴奋地说道:“我们这里可以对井下工作面近200多台设备进行无延时操作同时,通过电脑数据,可以实时查询工作面矿压、工作面采高、支架平直度、工作面起伏等参数,我一个人就能完成综采工作面生产的全部过程,这样的情况在几年前我是想都不敢想!”

在传统的采煤工艺中,煤机司机要在几千米下的采煤工作面,手拿煤机遥控器操纵煤机,跟随煤机的采掘进度,一步步完成煤炭开采。这样的操作方式一方面是对煤机司机而言劳动强度大;另一方面,井下的工作环境比较差,长时间的工作直接影响着员工的身体健康。在榆家梁煤矿,通过科技创新、技术革命,创新开展智能化工作面建设和技术研发,实现了煤机司机工作环境从井下到地面,从操作遥控器到操作电脑,手指间的舞动就能实现对井下生产的全过程监控,“煤亮子”可以在地面上,坐在操作间干工作。

作为神东煤炭集团薄煤层自动化首个试点区队,率先实现了采掘设备智能化、系统运行自动化、岗位巡守无人化、设备监控可视化、诊断预警自动化、信息传输集成化的薄煤层智能化开采,通过运输机阶梯调速、顺槽集控三岗合一以及地面井下网络通话等方式,实现了减员增效,降低生产成本。

目前该综采工作面已完全实现了煤机司机不用下井,在地面对支架、煤机、电液控等设备的远程操作,通过电脑数控远程利用巡检小车智能对工作面全程巡查。智能化开采的优势也使得材料费吨煤成本从原来的每吨34.5元降至如今的27.6元,全员功效提高了近30工/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