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价格趋势 » 正文

中国褐煤进口呈现V型走势

日期:2021-01-28    来源:国际商报

国际煤炭网

2021
01/28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褐煤 褐煤进口量 港口煤价

2020年中国煤及褐煤进口量实现同比增长。在国内供需形势的变化下,2021年,中国煤及褐煤进口量或呈现平缓的“V”型走势。

海关统计显示,2020年,中国煤及褐煤进口3.04亿吨,同比增长1.5%;进口金额1410.5亿元,同比减少12.1%。

“2020年1-11月,中国进口煤及褐煤仅为2.65亿吨,同比下降10.8%,在12月单月高达3907.5万吨进口量的拉动下,全年总量实现了弯道超车。”中宇资讯分析师刘进旭表示,2020年12月份以来,国外疫情紧张,大量工业订单回流至国内,工业用电需求稳定增长,且拉尼娜现象带来的超级寒潮天气使民间取暖用电需求剧增,多个地区冬季电网负荷首次超过夏季用电高峰。而国内煤矿产能难有额外释放,为稳定国内动力煤价格,缓解持续紧张的供需关系,国家有序放开进口,为全年中国煤及褐煤进口总量的增长提供了支撑。

“受疫情影响,全球用煤需求疲软,外煤价格持续下跌,与内贸煤价差持续拉大,2020年1-4月进口煤呈现井喷之势。”刘进旭表示,随后的7-11月,受进口煤配额限制,进口煤数量持续回落,直到国家有序放开进口,煤及褐煤进口量才快速增长。

在全年进口数量实现增长的同时,中国煤及褐煤进口金额有所下降。刘进旭认为,这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游用煤需求整体疲软。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费国和煤炭进口国,近年来对进口煤采取严控措施,导致国际煤价整体承压运行。2020年四季度末,随着中国有序放开进口煤,国际煤价大幅回升。截至2020年12月31日,5000大卡印尼煤报价76美元/吨,同比增长39.5%,环比上行55.1%。但从整体上来看,进口煤价的短期回升并不足以抵消前期低迷的行情,中国煤及褐煤进口仍呈现“量增价减”的状态。

“2021年,中国煤及褐煤进口量或呈现平缓的“V”型走势。”刘进旭认为,截至1月下旬,国内供需形势仍旧紧张,对于进口煤的需求仍较高,且港口煤价处在历史高位,进口煤在价格上仍有着巨大的优势。可以预见,2021年1-2月中国煤及褐煤进口量仍将处于高位。随着后期气温回升,国内动力煤也将逐步回归合理价格,进口数量也会有所下滑。在四季度传统用煤旺季,电厂或加大进口煤的采购。总体上,经过2020年的行情变化,2021年,电厂将更加合理分配进口配额,淡季控制进口,旺季适当增加进口。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