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去年港口煤运出现负增长 今年机遇再现、欲创新高

日期:2021-02-05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21
02/05
16: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吞吐量 煤炭市场 煤炭市场

据港口生产快报,去年,我国环渤海港口完成煤炭吞吐量6.93亿吨,同比减少2500万吨。去年,煤炭市场出现先抑后扬的态势,拉动环渤海港口吞吐量出现先低后高走势,前四个月吞吐量大幅亏欠。后八个月苦苦追赶,但由于前期挖坑太深,全年煤炭吞吐量出现负增长。今年,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成效持续显现,以及国家实施“六稳、六保”,实现以经济内循环为主体的经济双循环战略目标,用电量将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前高后低,全年增长6%-7%,带动煤炭消费需求保持增长态势。

去年,秦皇岛港、天津港、国投曹妃甸、华能曹妃甸、国投京唐港、京唐老港、京唐新港煤炭吞吐量出现负增长,曹妃甸煤二期、华电曹妃甸、黄骅港吞吐量出现正增长。完成最好的是能源集团旗下黄骅港,完成煤炭吞吐量2.03亿吨,同比增长411万吨,创历史新高,也是历史上第二次突破2亿吨大关。秦皇岛港受大秦线运量下降及环保限产等因素影响,1-4月份吞吐量出现大幅亏欠。去年下半年,煤炭运输形势转好,但由于前期亏欠较多,全年完成煤炭吞吐量同比减少1880万吨。

去年1-4月份,受疫情影响,南方工业企业开工不足,煤炭需求下降。而此时进口煤却大量涌入国内市场,1-4月份,进口煤同比增长26.9%,促使国内煤炭市场出现严重的供大于求现象。各港口下锚船稀少,环渤海港口发运煤炭同比减少5300万吨。

进入五月份,进口煤管控趋严,南方港口通关难度加大,部分需求转向国内市场。此外,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持续巩固,工业企业开工积极,复工复产复市复商扎实推进,使得电厂日耗回归到高位。而新老基建投资支撑效力加快显效,带动水泥、建材、钢铁等相关高耗能产业联动稳增,汽车、电气机械、电子等行业市场需求明显好转,订单量逐步增加。

四季度,我国对澳洲煤停止接卸,叠加电厂进口煤配额用尽,国内煤炭市场迎来利好,这在很大程度上支撑了沿海煤炭市场的活跃度。寒冬到来,沿海地区外购电减少,火电压力加大;而受疫情影响,大量印染、纺织、化纤等高耗能产业转移到我国浙江、广东等沿海地区,沿海电厂日耗大幅增加,部分电厂出现用煤告急现象。环渤海港口加强与矿路航电等相关单位协调、配合,开足马力、加强抢运,11、12月份完成煤炭吞吐量连创高产,为完成全年运输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煤炭市场和煤炭运输形势将全面好转,供运需三高将再现。预计我国华东、华南地区海上调入煤炭数量有望同比增加5000-7000万吨,其中,部分增量来自国内,为环渤海港口增加煤炭运量奠定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