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工程 » 煤炭工程动态 » 正文

投资34亿元!宁夏新建300万吨煤焦化多联产项目

日期:2021-03-02    来源:煤焦化技术

国际煤炭网

2021
03/02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焦化多联产项目 宝丰能源 煤化工项目

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宝丰能源”)拟投资34亿元,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临河工业区宝丰能源循环经济工业基地B区企业现有厂区内建设“300万吨/年煤焦化多联产项目”。

本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炼焦和化产回收系统新建、针状焦生产系统新建、苯加氢产能扩建和焦油加工装置产能扩建。建设规模分别为300万吨/年焦化、10万吨/年针状焦、原10万吨/年苯加氢装置产能增加至12万吨/年、原30万吨/年焦油加工装置扩建至40万吨/年。

项目概况及背景

该项目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宁东镇,新建两座焦炉及配套工程设计规模为年产焦炭300万吨,选用炉型为4x65孔6.25米侧装捣固焦炉,是宁东基地2020年第一批重大项目。主要工程内容有贮配煤系统、炼焦系统(含湿熄焦、焦炭筛分、地面除尘站、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煤气净化回收系统等配套设施。

该项目一体化程度高,下游产业链配套齐全,原料煤应用范围广、利用效率高,规模优势明显,盈利能力更强。项目建成投产后,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焦炭产能将达到700万吨/年,成为中国产能规模最大的独立焦化企业之一,促进焦炭行业向清洁高效产能方向发展。同时,夯实“煤、焦、气、化、油、电”多联产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了煤炭资源由燃料向化工原料的转变及清洁高效利用。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焦炭消费量达到了4.72亿吨,同比增长8%。但由于环保政策不断升级,4.3米以下的焦炉的落后产能逐步淘汰。落后产能的出清为宝丰能源300万吨/年焦化多联产项目为代表的清洁高效产能提供了空间。

在需求端,数据统计显示,4月份以来,多项与基建相关的指标纷纷走强。比如,建筑钢材交易量连续两周同比正增长;水泥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快速回升,局部地区水泥价格开始上涨。机构普遍预测,二季度基建投资有望重回正增长,全年基建投资增速或超两位数。基建投资一直是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政策工具,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稳基建的政策,今年专项债明显向基建领域倾斜。在焦炭-钢铁-基建的产业链中,焦炭是基建的上游产业,而下游的增长必将带动上游市场的提振。

此外,与300万吨/年焦化多联产项目同时启动的还有宝丰能源三期规划首套5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项目含150万吨/年煤气化制甲醇装置、25万吨/年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装置、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

EVA作为塑料中较为高端产品之一,被广泛用于电线电缆、发泡鞋材、功能性棚膜、光伏封装膜、热熔胶及玩具等领域。目前,国内EVA的生产企业少且规模较小,产品对外依存度高达60%,行业处于成长期。三期首套中25万吨EVA产能的投放将使宝丰能源成为国内EVA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高端化、差异化发展将提升公司的竞争力、盈利能力。

三期烯烃项目全部建成后,宝丰能源将实现聚乙烯、聚丙烯产品牌号全覆盖,届时甲醇年产能约占全国甲醇年总产能的10%,聚烯烃相关产品产能约占到全国年总产能的7%,行业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行业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