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人物动态 » 正文

满慎刚代表:加大煤矿智能化建设和煤机装备制造产业高端化智能化扶持力度【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09    来源:中国煤炭工业杂志

国际煤炭网

2021
03/09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智能化煤矿 山东能源集团 2021两会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满慎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大煤矿智能化建设扶持力度促进煤炭行业安全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大煤机装备制造产业高端化智能化扶持力度的建议》两份建议。

“智能化开采已成为我国煤炭工业的第四次技术革命,是煤炭行业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和必然选择。”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满慎刚再次提出有关智能化建设方面的建议。

满慎刚代表认为,大力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是防范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的治本之策。一方面,能够减少井下作业人员,大幅度降低作业人员风险,实现“无人则安、少人则安”;另一方面,能够提高安全管理效能,借助安全大数据应用平台和AI传感技术,对设备工作状态、人的作业行为、隐蔽致灾因素的动态监测、实时预警。同时,大力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是满足矿工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我国有近300万煤矿工人,长年工作在阴暗潮湿的井下,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危险系数高,通过煤矿智能化,可以改善煤矿工人作业环境,降低劳动强度,减少职业危害,提升安全系数,赋予员工更多休息时间,提高煤矿工人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此外,大力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是实现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家将持续推进煤炭上大压小、增优劣汰,合理有序释放先进产能,实现煤炭新旧动能有序接替和有效转换。智能化作为破解煤矿用人多、效率低、管理粗放等问题的关键手段,是煤矿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举。

为此,对如何进一步加大煤矿智能化建设扶持力度促进煤炭行业安全高质量发展,满慎刚代表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加大煤炭行业智能化建设政策扶持力度。

建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资部门在国有煤炭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中,将智能化建设投入视同利润;煤监部门将煤矿智能化技术和装备纳入安全改造先进适用技术装备遴选范围;科技部门支持煤矿智能化领域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能源部门优先释放符合条件智能化矿井的先进产能,优先支持智能化示范矿井产能置换、矿井产能核增;发改部门优先审批或核准按智能化标准建设的新建矿井;对煤矿企业新建的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平台,按政策给予支持。

二是加大煤矿安全改造投入资金力度。

老区矿井煤炭开采历史悠久、各类灾害严重,作业环境差、劳动强度大。建议国家加大煤矿安全改造投入资金力度,推广应用井下智能装备、机器人岗位替代,推进煤炭开采减人提效;用于灾害严重、安全欠账多且自身投入困难的煤矿,改善煤矿安全生产条件,确保矿工人身安全。

三是支持煤炭行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融合发展。

煤炭行业工业互联网发展基础薄弱、应用场景复杂、生态构建能力不足,与制造业工业互联网发展相比还处在起步阶段。建议国家支持煤炭行业龙头企业牵头,加快推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煤炭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产业全要素、全价值链和全产业链的全面链接,打造国家级煤炭工业互联网创新平台,加快煤炭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引领煤炭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煤机装备制造产业与煤矿智能化建设息息相关,满慎刚代表的另外一个建议便与煤机装备制造产业有关。

“煤机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适应煤矿智能化开采技术革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满慎刚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煤机装备制造行业正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发展方式呈现重大变化,但目前,煤机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

“我国煤机装备制造产业与国外先进煤机装备制造商相比,智能化高端化产品制造能力不足,产品附加值低,集成系统、控制系统及关键零部件存在一定短板。而且高端人才特别是智能化和信息化领军人才短缺,导致科技研发能力薄弱,研发投入和创新能力不足。”满慎刚代表说,煤机装备制造企业处于转型时期,普遍运营质效不高,经营业绩不够突出,融资能力较弱,融资渠道单一,资金成本高,制约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此外煤机装备行业整体呈现出国内外企业间以核心技术、成本优势、个性模式、精品质量为主的竞争局面,煤机产业面临巨大市场挑战。

为此,满慎刚代表就加大煤机装备制造产业高端化智能化扶持力度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加大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政策扶持力度。

对于装备制造企业既有项目技术改造或新上高端装备项目,优先保障土地供应,完善基础设施,并给予税收减免等政策支持;制定和发布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人才引进目录,对引进到企业工作的紧缺或高端人才,在住房补贴、资金补助、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二是支持煤机企业发展高端装备制造。

煤机产品专业性强,其发展受制于煤炭行业的影响。受经济增速放缓、能源结构调整、环境保护压力增大等因素影响,煤炭需求将不断下降,将导致我国煤矿机械市场需求减少。建议支持煤机装备企业通过开展技术创新或合资合作等发展高端装备,延长产业链,积极拓展环保、新能源、盾构装备等领域,打造精品装备、培育核心技术、促进内涵提升,对符合产业政策的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给予专项资金补助,推动企业由单一高端装备制造商向高端装备制造服务商转型。

三是拓宽高端装备制造项目融资渠道。

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列入金融机构重点支持范围,鼓励开展股权、自主知识产权质押等信贷服务。深化政企银合作,促进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支持企业通过股权、债券等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