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中国正在努力戒除“煤瘾”,来达成自己的预期

日期:2021-03-10    来源:英雄军情

国际煤炭网

2021
03/10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消费量 燃煤电厂 煤炭使用量

彭博社消息,中国能源结构中的煤炭使用比重在2020年继续减少,但为实现北京的气候目标,它可能需要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以减少排放。

数据显示,去年煤炭消费量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56.8%,比2019年下降0.9个百分点。这一小幅下降使我国得以实现政府提出的“到2020年将煤炭消费比重降至57.5%左右”的目标。

气候问题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危机之一,近年来气候危机也越来越深。我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也一直致力于联合全球国家解决气候问题,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将碳强度下降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去年9月,主席大大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讲,承诺2030年前中国碳排放达到“峰值”,并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英国《卫报》对此发表以“中国的碳排放承诺实现,须彻底改变现有体系 ”为题的文章,称:“这番承诺让气候行动观察家们震惊,该承诺被环保主义者认为是自《巴黎协定》签署以来应对气候危机的最重要一步。”

而对比之下,美国现在是唯一未设定结束助长气候危机目标的污染大国,也一直拒绝国际气候问题的合作,同时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还退出了《巴黎协定》。

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煤炭消费国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每年产生的碳排放量占世界总排放量的四分之一以上。我国“戒除煤瘾”对世界气候意义重大,但这也对我国能源结构改变提出了新的要求。煤炭是我国最大的一次性能源来源,而我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数量不断增长的燃煤电厂。怎样让这些燃煤电厂调整产业结构,引入新型能源是这个问题中的重中之重。

近几年我国新能源的发展,也预示着我国减少煤碳排放量的前景大好。水能、风能的大规模研发投入与应用给代替不可再生资源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在气候问题上,中国将会持之以恒治理碳排放问题,负起大国的责任。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