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冀中能源集团债务危机仍存,归母净利润常年为负,资金被大量占用

日期:2021-03-11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惠凯

国际煤炭网

2021
03/11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冀中能源集团 煤炭企业 煤机装备资源

冀中能源集团多元化扩张,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包袱,但受累于2020年永煤控股债券违约一事,集团目前无法顺利从债市获得融资,以至兑付压力骤增,一度出现“技术性违约”(技术原因导致的违约)。

低效多元化,受累永煤危机

今年3月份以来,冀中能源集团的信用危机一度走到了爆发边缘,所发行的规模为10亿元的“20冀中能源PPN002”到期后发生技术性违约,虽然在延期两天后兑付,但冀中能源集团的债务大考却远未结束。据Wind信息,集团3月中旬前还有两只短融(短期融资券)到期,规模达30亿元。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短融的持有人以货币基金或其他的高流动性资管产品为主。

冀中能源集团的前身成立于2008年,业务从以煤炭为主业拓展到包括制药、物流、化工、电力、装备制造等多个产业。冀中能源集团的荣誉头衔有很多,诸如2019年世界500强等,但诸多荣誉的背后却是持续的债务扩张。高企的债务压力下,冀中能源集团的经营越来越依赖于滚动发债,2020年,仅集团本部就发债20多只,规模超过250亿元。

2020年中报显示,冀中能源集团的资产负债率超过80%。同时,流动负债占比显著提升,截至2020年6月底,流动负债占比高达75%,比2019年底规模高出了17%。国盛证券的杨业伟团队曾指出,冀中能源集团坐拥2300亿资产,但盈利能力较弱,即使在盈利最好的2019年,集团净利润也仅有7.4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在2019年时仅有30.6亿元,筹资性现金流净额为7.2亿元,两者无法弥补投资性现金流带来的资金缺口,导致货币资金减少。

雪上加霜的是,2020年新冠疫情的突然暴发也严重影响了冀中能源物流业务的营收,这对公司流动资金回笼带来明显不利影响。此外,辽宁华晨集团、河南永煤控股接连爆发的债务危机,也对很多煤企和地方国企的融资环境带来明显负面影响。据Wind,自2020年11月以来,冀中能源未能发出新的债券,这让其原本就已勉力维持的债券循环融资体系被打破。

一家大型私募基金的信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冀中能源在公开市场的再融资断了,现在只能靠政府来填窟窿。个人感觉河北政府偿债意愿是很强的,但实际偿债能力有多少不好判断,至少‘两会’期间应该不会出啥事!”

目前来看,冀中能源在外部融资环境恶化的情况下,仍兑付了数百亿元的债务,这一举措被不少债市投资人视为悲情“硬汉”。

归母净利润常年为负,资金被大量占用

虽然冀中能源兑付了数百亿元的债务,但上述业内人士仍认为,因未来还有200多亿元的债券需要兑付,这对于短期债务压力不断增大、长短期债务失衡的冀中能源集团来说,所面临的偿债风险仍是非常大的,不排除可能会展期处置,或提出一个类似豫能化集团的解决方案:兑付一半,剩余展期。

财报显示,冀中能源集团造血能力长期偏弱,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从2013年~2020年前3季度持续为负。既然基本面如此之差,其为何还能获得发债资质?这一点或与《证券法》的规定有关:公司最近两年连续亏损,应由交易所决定暂停其公司债的上市交易。这一规定让不少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不佳的企业倾向于选择银行间市场,从而回避交易所市场。换言之,这给“绩差生”留下了一线生机。

另外,冀中能源集团的资金被占用情况也是十分严重的,其应收和预付账款高企,总额高达534亿元(2020年3季报)。

国盛证券杨业伟团队指出,处理资产是决定冀中能源集团未来风险的关键:摒弃贪大求全的经营思路,剥离非主业资产,战略目标调整为做大做强做优制药+煤炭两大主业。

旗下上市公司业绩平平

冀中能源集团旗下有冀中能源、华北制药、金牛化工3家上市公司,其中,金牛化工近几年的业绩震荡向下,归母净利润从2018年的5800多万元跌至2019年的3125万元,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897万元,且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但奇怪的是,2月以来,公司股价却持续大涨,以至于上市公司不得不发出公告提示风险,“市盈率为178.00,相较同行业上市公司明显偏高”。

华北制药是冀中能源集团旗下主要的医药业务平台,尽管所处赛道更具有成长性,但业绩亦难言优秀。2020年1~3季度,公司在营收录得86.4亿元情况下,净利润却仅有1.2亿元。为何利润率偏低?究其原因,或与公司的销售和渠道成本畸高有关,去年1~3季度的销售费用高达20.4亿元。

冀中能源集团出现的债务危局不是个案。在北方部分地区,不少传统产业的大型企业在行业天花板、债务高企、转型困难的夹击下,也最终出现债务违约。以冀中能源集团所在的河北省为例,2019年底以来,就有数家大型企业爆雷,债务规模均为千亿级别,震动业界。记者了解到,在今年2月初的某房企债权人会议上,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亦亲自出席并发言,表示2021年要提防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