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人物动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董林:煤矿智能化建设应加大税费扶持力度【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11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曹英 姚荃茂

国际煤炭网

2021
03/11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化煤矿 煤炭产业 煤矿企业 2021两会

近年来,国家能源局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一直在积极推动煤矿智能化发展,财政部也在积极开展促进智能化矿山建设的相关产业政策研究。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之际,新技术与矿业交叉融合,为矿业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发展带来了革命性机遇。

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煤矿生产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杜儿坪煤矿技能大师工作室主任、掘进一队副队长、太原市总工会副主席(兼)董林,深知煤矿智能化建设的重要性,也了解智能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诸如研发投入、资金支持、人才培养等现实困难。因此,在全国两会期间,他提出了加大煤矿智能化建设税费扶持力度的建议。

作为全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的“试验田”,山西一直在大力推动煤炭智能化建设。到2020年末,全省已有80处综采工作面启动了智能化建设,并力争2021年达到1000处。考虑到煤炭资源禀赋、开采条件和生产工艺的差异,山西鼓励煤矿企业因地制宜、因矿施策推进智能化改造,充分应用原有设备改造和再制造等技术降低成本,最大限度实现智能化。

董林认为,目前我国多数煤矿距离智能化煤层监测、智能化切割控制、智能化生产系统协同控制仍有较长距离。“智能化建设作为当前国内矿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提高矿企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但其建设的税费扶持力度却较少。”

对此,董林提出了以下五点建议,一是企业所得税研发项目加计扣除可由现行75%提高至100%或更高,从而降低企业所得税负担;二是将政府认定的智能化矿井参照高新技术企业计征所得税,即税率由25%调整为15%;三是由于智能化建设投资额较大,建议将“购置固定资产不超过500万元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的额度调整至3000万元或以上;四是建议加大煤矿智能化建设的财政补贴;五是建议减半征收从事智能化建设工作者的个人所得税,从而更好地吸引高新技术人才安心扎根煤矿一线。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