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人物动态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减碳”风口下,煤炭如何作为【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12    来源:中国煤炭报  作者:刘玲玲

国际煤炭网

2021
03/12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1两会 煤炭消费量 煤矿工人

“减少煤炭消费量会约束行业发展,但也是一次机会,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速度将大幅提升,支持力度会加大,煤炭会加速从燃料向原料转变。”

“支柱能源的意思就是,别的能源出问题了,煤炭能顶上。只要有煤炭在,中国的能源就安全。这就是煤矿工人的底气。”

碳达峰、碳中和的愿景目标成为今年全国两会能源行业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在此背景下,煤炭行业如何看待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

用好煤层气对“减碳”意义重大

何满潮认为,煤炭开采过程中煤层气的释放是煤炭行业“减碳”的重要一环。

煤炭与煤层气本为伴生、共生资源,但我国煤层气和煤炭开采系统相互分离。目前,我国煤层气开采以钻井降压排采方式为主;煤炭开采则以欧美121工法(开采1个工作面,掘进2条巷道,留设1个煤柱)为主,煤层气经通风系统直接排放。这种共生资源分离开采模式,在经济、资源、环境、安全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

“煤炭和煤层气开采均需要提前进行大量巷道掘进工程或钻井工程。”何满潮说,我国平均每开采1万吨煤炭就需要掘进巷道34米,按照2020年煤炭产量39亿吨计算,需要掘进巷道约1.3万公里,每年巷道掘进投资费用高达千亿元,但煤层气开采并未充分利用采煤巷道,而是重新开展钻井、完井和压裂等复杂流程作业,投资超千亿元,重复投资大、准备时间长、开采成本居高不下。

“共生资源分离开采也无法有效解决煤层气采出率低的问题。”何满潮告诉记者,按全国煤层平均含气量约每吨10立方米计算,2020年我国煤层气储量约390亿立方米,但煤层气产量只有100.8亿立方米,采出率约为26%,大部分煤层气被直接排放。煤层气直接排放产生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0倍,对臭氧层的破坏力是二氧化碳的7倍。若无法及时采出,还容易使资源变灾害,引发生产事故。

“智能化煤气同采N00工法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何满潮说,“智能化煤气同采N00工法可以实现井下全部巷道在采矿的同时自动成型,取消矿井巷道掘进,并使煤炭采出率从不到50%提高到理论上的100%可采。矿井通风将取消,可以在采煤的同时,将煤层气采出,实现煤气同采。”

因此,何满潮建议将智能化煤气同采N00工法列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部重大科技计划,专项推进该工法的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的创新与研究;构建煤气同采智能化矿井开拓布局新模式,形成采煤采气综合系统。同时,国家从政策层面给予支持,鼓励煤炭企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应用智能化煤气同采N00工法,开展先导性工程试验。

以行业自我革命去污名

“很多人对煤炭行业存在很大的误解。大家都知道使用煤炭会对气候造成很大影响,主要是因为在煤炭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但这不单是煤炭行业的问题,煤炭行业主要从事的是煤炭开采活动,煤炭清洁利用涉及各个行业,所有的污名不该都由煤炭行业独自承担。”何满潮说,随着工程热物理学的发展,煤炭一定会越用越清洁。

何满潮认为,从表面上看,“减碳”会给煤炭行业带来不利影响,但事情要一分为二来看待。煤炭行业属于高碳行业,减少煤炭消费量会约束行业发展。但同时,这也是一次机会。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速度将大幅提升,支持力度会加大,煤炭会加速从燃料向原料转变。同时,随着包括碳直接捕获、二氧化碳封存等技术的发展,使用煤炭后所排放的物质也可能会成为工业原料。这都将倒逼煤炭行业进行一次彻底的自我革命。

“长期以来,外界对煤炭行业存在较大的偏见,认为煤炭行业就是一个高污染行业,煤矿工人干活累、挣得少,且工作环境不安全、风险大。这些认识都是不全面的。”何满潮说,煤炭行业应该用行动改变这些不当的认知。

何满潮表示,虽然“减碳”是大趋势,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煤炭依然是我国的主体能源、支柱能源。这个认识要到位。

“最近,美国得克萨斯州发生了大规模的停电事件。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大规模减少煤电使用后,其他能源供应跟不上。”何满潮说,“支柱能源的意思就是,别的能源出问题了,煤炭能顶上。只要有煤炭在,中国的能源就安全。这就是煤矿工人的底气。煤矿工人应该坚定信心,煤炭行业应坚定地担负起国家能源安全的兜底保障作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