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瓦斯爆炸15死9伤!山西二亩沟煤业公司“11·18”事故暴露9大问题,牢记!

日期:2021-03-23    来源:中国煤炭报

国际煤炭网

2021
03/23
13: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瓦斯爆炸 山西煤炭 山西二亩沟煤业

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

峰岩煤焦集团二亩沟煤业公司

“11·18”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案例

事件:重大瓦斯爆炸事故

时间:2019年11月18日

企业: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峰岩煤焦集团二亩沟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二亩沟煤业)

伤亡情况:15人死亡,9人受伤(其中1人重伤)

煤矿概况及事故直接原因

二亩沟煤业为民营企业,核定生产能力120万吨/年,属低瓦斯矿井。

事故的直接原因:二亩沟煤业违法开采保安煤柱,贯通9103采空区,造成采空区瓦斯大量涌入煤柱回收工作面,违章爆破产生明火引爆瓦斯。

事故暴露出的主要问题

一是违法开采保安煤柱。违法开采9102运输顺槽与9103工作面采空区之间的保安煤柱,导致煤柱回收工作面与9103工作面采空区直接贯通。

二是通风管理混乱。采用局扇供风,未形成独立的通风系统,乏风串入临近的高档普采工作面,并且没有安设甲烷等传感器。

三是违章爆破作业。爆破人员无证作业,未执行“一炮三检”和“三人连锁爆破”制度,使用煤粉和炭块封堵炮眼,且爆破时没有撤离人员。

四是火工品管理不规范。以巷道压底工程的名义冒领火工品用于煤柱回收工作面;事故当班爆破工将电雷管交给无证人员携带入井,违规运送。

五是擅自变更采煤工艺。将9103工作面设计的综采工艺变更为高档普采工艺,未向有关部门报备。

六是劳动组织不规范。规定作业形式为“三八”制,实际按“两班”组织生产,工人作业严重超时,带班领导不与工人同时出入井;未给高档普采队工人配备识别卡,事故当班入井105人,携带识别卡的仅有68人,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形同虚设。

七是峰岩焦煤集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峰岩焦煤集团所属的峰岩煤业的总经理、总工程师分别由二亩沟煤业的矿长和总工程师兼任,上级公司的安全检查流于形式。

八是地方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履职不到位。派驻的驻矿安监员未发现入井人员不携带识别卡、违规开采煤柱等问题;平遥县煤矿监管五人小组多次检查二亩沟煤业,均未去煤柱回收工作面;县煤矿安全监管巡查队、县应急管理局对二亩沟煤业违法开采保安煤柱等安全隐患失察;晋中市应急管理局未按规定对平遥县煤矿主体企业开展抽查。

九是平遥县委、县政府煤矿安全管理工作弱化。对县应急管理局履职情况巡查和考核力度不够,监督有关部门落实《平遥县深化煤矿安全攻坚年(2019)活动方案》不到位;县政府领导调整分工后,没有及时调整二亩沟煤业挂牌责任人。

事故调查处理

据此,事故调查组和纪检监察机关对平遥县委书记、县长等43名责任人员提出问责和处理建议。二亩沟煤业矿长、总工程师、安全副矿长、生产副矿长、通风区长、采煤队长以及爆破工、瓦检工、安全员9名企业人员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平遥县应急管理局驻矿安监员、煤矿监管五人小组组长、包保二亩沟煤业组员、煤矿监管巡查队副队长4人被监察委员会责令辞职,并追究其刑事责任。对二亩沟煤业罚款共计1260万元,并纳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