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铁矿石要闻 » 正文

钢铁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铁矿石资源安全如何保障

日期:2021-03-24    来源:国际商报

国际煤炭网

2021
03/24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铁矿石资源 铁矿石需求 铁矿石产量

3月20日,2021(第十二届)中国钢铁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会上,多位专家指出,在当前中国钢铁行业整体运行稳中有进的同时,行业发展也面临着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高等问题的挑战。推动中国钢铁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保障铁矿石资源安全。

2020年,中国进口铁矿石创下11.7亿吨历史新高,同比增长9.5%,铁矿石价格更是创8年来新高。“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上涨再次凸显了中国钢铁行业原料供应链的脆弱和不稳定性。”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文瑞指出,这严重制约了中国钢铁行业的稳定、安全发展。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建议,为加强铁矿石资源保障,要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推动建立合理的铁矿石定价机制,并推进铁矿投资,以多渠道提升铁素资源保障能力。

据骆铁军透露,中钢协今年的重点工作就包括“控产能不增,保有效供给;推铁矿投资,改定价机制”等内容。

“控产能不增,保有效供给”就是要推动钢铁行业从高速增长转到高质量发展轨道上来。骆铁军指出,相关政策的制定实施不仅对国家发展全局有利,也会给钢铁行业带来益处。同时,要发挥好进出口调节作用,在保持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的同时,减少一般产品出口,增加钢坯、废钢等初级产品进口。

“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高和定价话语权弱是长期制约我国钢铁行业发展的重要问题。进口铁矿石价格不断走高,加剧钢铁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增加下游行业成本,不利于产业链供应链良性发展。”骆铁军认为,要进一步发挥市场和政府两只手作用,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推动建立合理的铁矿石定价机制,让矿价符合市场规律。同时,要多渠道提升铁素资源保障能力,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国内外铁矿资源开发,把增加国产矿产量作为“补短板”的重要手段,并充分重视废钢资源回收利用,促进国内废钢资源稳步增加。

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钢协党委书记兼执行会长何文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指出,要加快建立“自主可控的”铁矿石保障新体系,促进保供稳价和供应链稳定运行。如对内,把扩大国产铁矿石供给作为近期补短板的手段之一,加快简化矿山新建和扩建的审批流程,允许绿色矿山保持运行或尽快复产,给予国内铁矿企业税费减免,从总量上降低对外依赖。对外,建议培育1~2家海外铁矿资源开发企业,统筹已有海外资源。同时,借助境外铁矿资源开发平台,布局拓展贸易渠道。

此外,针对钢铁行业面临的进口原燃料价格居高不下、盈利水平下降的经营风险,骆铁军表示,钢铁行业要通过对标挖潜,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补齐短板,提升管理水平,稳企业效益,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