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各国:煤炭项目必须制止

日期:2021-03-25    来源:中华青年正能量

国际煤炭网

2021
03/25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煤炭发电 煤炭污染

据消息称,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各国必须制止煤炭发电。根据联合国的说法,经合组织用到2030年逐步淘汰煤炭,非经合组织也应在2040年淘汰煤炭。煤炭发电一直都是非常重要的发电模式,可从联合国的声明来看,以后不再有煤炭项目,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其实答案很简单,这有害当前的生态环境。

减少煤炭项目有利于环境保护,但进度缓慢

虽然在传统的发电模式中离不开煤炭的使用,但不可否认的是,的确给当前的空气环境造成了较为恶劣的影响。根据相关调查显示,每年有1/5的死亡都和化石燃料相关的污染问题有关。在所有的化石燃料中,煤炭又可以被称为污染最严重的燃料。

因此,如果各国真的能够相继实现零排放的目标,这的确能够在极大程度上改善当前的空气质量。只不过,从目前各国的进展速度来看,到了2030年全球碳排放水平和2010年相比也只能下降0.5%,所以就需要各国加快速度。

各国的淘汰煤炭进度

虽然全球总体的淘汰煤炭进度不算快,但有不少国家的速度还是很喜人的。比如说奥地利就已经关闭了最后一个燃煤发电供热厂,时间是在2020年的5月份。

德国方面目前制定了计划,预计是在2038年之前关闭所有的燃煤厂。

英国政府也曾在2015年的时候宣布要在2025年前关闭所有的燃煤厂。

日本则是有伊藤中商事于2019年2月14日发表声明,声称不会再参加任何有关燃煤的开发项目。除此之外,也有一些金融机构强调,不会为相关项目提供融资。

联合国提出三项呼吁

总而言之就是,联合国希望经合组织能够在2030年前逐步淘汰煤炭,其他国家的时间可以放宽到2040年。

其实,联合国之所以希望经合组织能够率先淘汰煤炭,也是希望经合组织能够做好表率。毕竟经合组织的成员是以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为主。

这些国家对于电力的需求比较大,又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所以他们若能率先淘汰煤炭,既可以改善地球当前的空气质量,也起到了促进作用。

其次联合国还呼吁要停止对煤炭发电厂的国际资助,把这一部分资金放在可持续能源的项目发展上。煤炭对空气的污染一直存在,联合国之所以选择在现在决定放弃煤炭,就是因为如今的能源种类越来越多,虽然还不能完全代替煤炭,但是这种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了。而且在当前的新能源种类中,有相当一部分都属于清洁能源,比如说风能、太阳能等等。

最后一点就是要求全球共同努力实现公平转型其实这是考虑到关闭煤炭发电厂之后所造成的大规模下岗潮。虽然如今煤炭发电的模式已经逐渐落后于时代,但我们必须承认大量煤炭发电厂的营业为社会提供了许多的工作岗位,如果这些发电厂被关闭的话,将会有许多员工因此失去赖以养家糊口的工作。

好消息是,煤炭发电厂被关闭之后,会有很多新兴能源行业随之发展起来,而这些能源也会为民众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只不过,各国需要做的事情是做好平稳过渡,让因为发电厂被关闭而失业的民众可以及时找到新的工作。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