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期现套利空间扩大 国内煤市继续趋好

日期:2021-03-26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21
03/26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内煤市 煤炭市场 动力煤市场

尽管环渤海港口库存依然高位,淡季终端采购需求不迫切;但由于近期动力煤期货盘面大幅拉涨,刺激了部分贸易商的采购需求,且基于工业用电复苏加快,日耗居高不下,煤炭需求预期偏好,部分用户招标量有所增加,使得市场煤价出现试探性上涨。截至目前,环渤海港口5000大卡主流煤种报价推高至600元/吨附近。

利空因素有以下几点:

1.尽管环渤海港口煤炭库存略有回落,但总库存仍维持在2644万吨的偏高水平;其中,长协煤兑现稳定。

2.电厂以消化库存为主,并积极拉运长协煤;叠加春季正值电煤消耗淡季,日耗尚未达到高位;对市场煤采购动力不足,电厂对高价煤接受度有限。

对市场利多的因素有以下几点:

1.煤炭主产区安全检查形势严格,内蒙鄂尔多斯地区煤矿严格按核定产能供票,部分小矿供应偏紧;榆林地区也因安全检查,部分矿停止地销,产量有下降。晋陕地区煤矿生产总体平稳,坑口煤价稳中略强。

2.由于动力煤期货价格大幅攀升,期现套利空间扩大,使得贸易商挺价情绪高涨,释放了部分现货采购需求,进而带动现货价格淡季探涨。

3.当前国际煤炭运价继续走高,市场租船运力分流,后续运价继续上涨的可能性大。检修即将展开,沿海市场货源或将出现结构性短缺,沿海煤炭运输市场行情看涨情绪较浓,市场整体来看依然乐观。

4.澳洲新南威尔士州强降雨影响煤矿生产和运输,并对印尼及南非等国煤炭价格提升带来帮助;加之印尼国即将进入斋月,国内市场继续趋好。

在上游煤矿严格限票生产的背景下,煤炭产能释放有限;且随着四月份大秦线春季集中检修临近,到港煤炭供应收紧预期增强,将带动下游部分采购需求加快释放。月底之前,市场煤价将继续小幅上涨。在目前的供需条件下,电厂累库难度不小,环渤海港口和二港库存也有望出现小幅回落;加之工业用电复苏加快,电厂日耗高位难下,市场预期依然看好。预计沿海煤炭市场行情乐观,后期继续偏强为主。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