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价格趋势 » 正文

重磅!2021年沿海地区动力煤现货价格走势预测

日期:2021-04-06    来源: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  作者:韩雷

国际煤炭网

2021
04/06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煤炭价格 煤炭需求

煤炭供应预测

①产能继续增加

初步测算2020年可释放产能将达到41.9亿吨/年,较2016年十三五初期增加3亿吨。

2021年在建矿井继续大量投产运行,同时去除部分关闭退出产能,预计2021年可释放产能将达到43亿吨/年。(在建矿井的产能主要由新建和资源整合等部分构成)

随着一批矿井证照办理齐全后逐渐投产以及部分投产煤矿产能利用率提升,预计国内煤炭可释放产能继续稳步释放,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

(1)投产煤矿产量爬坡;

(2)新增联合试运转煤矿产能利用率提升;

(3)未公告的违法违规煤矿合法化后的产能利用率提升。

煤炭供应预测

②产量恢复增长

随着优质产能释放步伐加快,2021年煤炭产量将继续保持增长。

根据新增和核增产能以及企业安排生产情况看,计划新增煤炭产量5000万吨左右,全国煤炭产量在39.5亿吨左右。

煤炭供应预测

③供应能力逐步释放

统计局2020年规模以上快报产量仅为38.4亿吨,但最终公布全口径产量39亿吨。

2020年产量“表外转表内”情况仍然突出,但在2021年这种情况将有所减少。

2020年实际煤炭产量增加,确实存在一定难度。实际产量应下降至38.3亿吨左右。

预估2021年全国煤炭产量约为39.5亿吨。

煤炭进口预测:

除澳洲管控松

供需压力大

今年进口煤维持高位

终端掺配低卡煤已成为刚需。

进口煤与内贸煤价差回归合理区间,在失去澳洲煤后,全球贸易流向将形成自我调节模式,南非、哥伦比亚和俄罗斯流向中国,澳洲煤流向印度、欧洲市场。

预计2021年国内整体供求形势相对偏紧,受管控澳洲煤影响,进口规模或将3亿吨左右。

煤炭消费预测:

接近“3”增长

2020年随着宏观经济的复苏,煤炭消费量实现了难得的正增长。(0.6%的增幅也相对比较贴近真实情况)

2021年宏观经济由蓬勃复苏转向过热过剩,煤炭各消费行业利润较高,对煤炭存在刚性需求,因此煤炭消费增长速度将接近3%,电力行业煤炭消费增量接近4.5%。

煤炭价格预测

总体看,预计2021年煤炭消费将保持稳定增长,增速4%-5%左右;

国内煤炭产能受到土地、环评影响,增量空间有限,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经过上一轮的库存出清后,全社会库存特别是主要用户、流通环节库存普遍偏低,需要一定时间修复;

全国煤炭市场供需整体紧平衡状态,沿海地区动力煤现货价格将在570-1000元/吨运行。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