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重庆钢铁降本增效一季度净利超10亿 钢产能欲达1000万吨增四成

日期:2021-04-12    来源:长江商报

国际煤炭网

2021
04/12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重庆钢铁 钢铁产量 钢铁行业

中国宝武入主后的次年首季度,重庆钢铁业绩大增。

4月9日,重庆钢铁公布业绩预增公告,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约10.84亿元,同比增258倍。

这一业绩预增消息公布后,A股重庆钢铁次日一字板封死涨停板,收盘仍有超100万手封单,股价创近一年新年。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钢材价格不断攀升,到了今年初更是加速上涨。钢材价格持续处于高位,使得包括重庆钢铁在内的钢铁企业大幅受益,盈利大增,不过重庆钢铁增幅最大。

这得益于中国宝武对重庆钢铁的重整。重庆钢铁一度连续亏损甚至资不抵债,在中国宝武入主,强化生产协同、工艺优化等,成本下降大为改观。去年工序降本增利2.77亿元、财务费用也创历史新低。

去年重庆钢铁产钢711.55万吨,而今年计划目标为产钢1000万吨,产能将大幅提升40.54%。而在成本压降、钢材价格上涨形势下,今年重庆钢铁盈利或将创新高。

降本增效一季净利超10亿

2020年重庆钢铁融入中国宝武,在成本改善、工艺优化、质量控制等多方面开展协同支撑。

特别是在股权合作方面,去年重庆钢铁一口气完成3项股权投资项目。分别完成收购路洋化工(现更名为宝丞炭材)10%股权;8.37亿元收购千信能源100%股权,助推公司富余煤气利用,用电成本显著降低;投资宝武原料8%股权,共享宝武集团采购协同优势。

去年全年重庆钢铁实现铁、钢、商品坯材产量分别为637.84万吨、711.55万吨、677.7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39%、5.83%、5.45%,创历史最好水平。年产钢首次突破700万吨大关,实现营业收入244.9亿元,同比增长4.31%。

不过股权收购后重庆钢铁产业协同能力有效提升,成本进一步降低。去年重庆钢铁坯材数量、价格增加、调产品结构,增利1.77亿元,同时推进成本削减计划,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显著改善,各类消耗明显降低,工序降本增利2.77亿元。

去年重庆钢铁期间费用同时下降,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下降24.35%、0.95%、22.46%。特别是财务费用下降尤为明显,去年新增融资54亿元,并但通过调整融资结构,财务费用仅为1.33亿元,同比下降22.46%,连续六年下降后,创出历史新低。

不过由于矿石、废钢价格上涨,煤炭价格下降,减利3.37亿元;产线升级改造,固定资产减值减利3.85亿元。两项抵消了降本成效,去年重庆钢铁实现利润总额6.24亿元,同比下降29.88%。

经过去年全力降本提质增效,同时抓住钢铁市场复苏的有利时机,今年一季度重庆钢铁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将增加约10.80亿元,同比增加约25880.66%,成为A股预增第一股。

受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重庆钢铁曾连续两年亏损合计巨亏超百亿,甚至资不抵债,股价持续下挫。在宝武集团的支持下,重整三年业绩重振。

2020年年报中2021年经营计划显示,今年产钢1000万吨,营收345亿元。三个月业绩说明会上,重庆钢铁董事、高级副总裁、首席财务官邹安也表示通过技术改造,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钢产量超过千万吨,规模提升将对公司成本改善提供有力支撑。

据中国钢铁业协会披露数据,(3月29日-4月2日)全国钢材综合价格指数140.67点,较此前一周上升4.39%。钢材价格持续高位运行,重庆钢铁全年盈利或将进一步提升。

与中国宝武实现采购销售一体化

重庆钢铁并入中国宝武最为主要是增强了采购议价能力,优化了销售渠道。

中国宝武入主后,重庆钢铁就与中国宝武签订《服务和供应协议》,近日再次续签,2021年4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重庆钢铁提供给中国宝武及其附属公司的产品总额不超过497.41亿元,中国宝武提供给重庆钢铁的产品、物料及服务总额不超过879.90亿元。

去年重庆钢铁原料成本173.94亿元,商品坯材销售217.50亿元,也就是说重庆钢铁的原材料及销售问题甚至完全有可能在中国宝武内部解决。

中国宝武由原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联合重组而成,成立的最大目标就是在2021年将钢铁产能规模提升至8000万吨至1亿吨规模。通过联合重组、产业基金等多种方式,实现总量规模的扩张,以此提高公司的行业话语权和综合竞争力,提升行业集中度,从根本上解决重复建设、无序竞争等问题。

所以不止重庆钢铁,中国宝武先后揽入马钢集团、中南钢铁、太钢集团、八一钢铁以及托管了中钢集团,2019年中国宝武钢产量9546万吨,资产规模超8600亿元。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截至2020年12月末,进口粉矿(62%品位)价格为 159.54美元/吨,比2019年同期上涨69.02美元/吨,涨幅76.2%。

去年重庆钢铁国外进口铁矿石915.07万吨,支出77.27亿元,每吨铁矿石国外采购成本约约为844元;而马钢股份(600808)国外进口铁矿石2042.07万吨,支出140.25亿元,每吨铁矿石国外采购成本约为687元。均较市场价将近千元每吨的价格低了不少。

分析人士认为,进口铁矿石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对钢铁行业造成巨大成本压力。而通过整合,钢企规模扩张之后,无论是原材料采购还是销售渠道都能实现协同发展,“互补”大于“竞争”。

根据国务院2016年发布《关于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中国钢铁产业前十大企业产能集中度将达60%-70%,其中包括8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三至四家、4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六至八家,以及部分专业化的钢铁集团。

随着国内钢铁行业的集中度不断提升,更将有助于提高国内钢企在铁矿石采购议价的能力,为钢铁企业成本控制减轻压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