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动态 » 正文

矿难频发叠加安检紧逼,煤企保供何其艰难!

日期:2021-04-16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国际煤炭网

2021
04/16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企保供 煤矿事故 煤炭产量

近两个月,全国各地煤矿事故呈现出多发频发态势。根据官方通报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已发生贵州东风煤矿瓦斯突出事故、新疆丰源煤矿透水事故、山西石港煤业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内蒙古呼盛矿业运输事故等7余起事故,已造成8人死亡,仍有28人被困井下,下落不明!

受矿难事故影响,4月14日,国家矿山安监局召开全国矿山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要求各煤炭产地全面开展矿山安全生产大排查,严厉打击超层越界开采和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违法违规转包分包、托管及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紧接着,陕西、山西、内蒙、山东等地纷纷展开行动,陕西决定在2021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对全省所有生产煤矿进行超能力生产监察;内蒙古则对全区煤矿进行拉网式安全大排查;山西、山东也发布通知,进一步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瞬间,全国煤矿安检形势再次全面升级!

然而,就在煤矿安检形势趋严之时,今日智库关注到,也是在4月14日,发改委再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近期煤炭增产增供落实情况和增产潜力及目标,要求增产保供,按照冬季最高产量组织煤矿生产。在此政策驱动下,今日智库获悉到,国家能源集团也将于明日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煤矿增产保供及煤矿证照办理相关事宜。而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家能源集团完成煤炭产量1.41亿吨,同比增长5.9%;煤炭销量1.96亿吨,同比增长15.9%。由此看出,国家能源集团的增产力度显然不及国家层面政策保供预期!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发现,目前各产地煤矿正面临安检形势紧逼及增产保供压力的双面夹击!而如何能在安全监管严峻形势下,做到煤炭产能增量的加速释放,这无疑是确保当前煤矿安全生产的一大严峻考验!此外,我们还发现一个细节,即国家能源集团在明日召开的增产保供会议通知中,提及到了煤矿证照办理事宜,显然其是想通过加快证照的办理来进一步扩大煤矿合规产能的加速释放,业内人士应该清楚,此事也并非一朝一夕之间,不过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当前煤企增产保供的艰难处境!

今日智库认为,目前国家层面也只有进一步打破煤矿“产能”和“能产”的界定,煤矿增产保供措施才能真正落地!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