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煤价止跌企稳 港口市场煤价格或反弹

日期:2021-04-19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宫海玲

国际煤炭网

2021
04/19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煤炭价格 煤炭需求

原以为在本月下旬,才会出现市场转好,煤价止跌企稳。但目前情况有变,受上游安全、环保检查趋严,产能释放受阻;主要运输通道—大秦线春季检修,煤炭供应受影响。以及下游电厂日耗保持中高位水平,部分用户存煤下降等因素影响,下游拉运积极性有所恢复。本周,港口和产地煤价将先后出现止跌企稳,并小幅反弹。

四月上旬,山西赤峪煤矿、贵州东风煤矿、新疆丰源煤矿先后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五天内连续发生3起煤矿安全生产事故非常罕见,也迫使煤矿安检再次升级。4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自然资源局发文,神华柳塔煤矿等7个矿山停止发放煤票1周。此外,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发布通知,从4月中旬至5月中旬,以分局监察为主、省局抽查为辅的方式,对全省所有生产煤矿进行超能力生产监察。

在上月下旬港口煤价攀升至742元/吨的时候,期货突然下跌,叠加下游阶段性补库告一段落以及前期涨价过快等三大因素影响,煤价掉头下跌;而发改委召集煤、电企业开会,要求增产保供,稳定煤价,更是给贸易商情绪上到来波动。但从四月上旬市场情况来看,煤炭产能并未明显释放,基本按照核定产能生产。安全检查趋严后,煤炭供应有望进一步收紧;而在大秦线检修的情况下,有限的资源被分流,秦皇岛港库存打高至500万吨以上难度不小。此外,尽管前一阶段期现货盘出货带动市场价格下行,但高卡低硫煤种报价依然坚挺;而昨日开始,期货上涨,煤市机遇再现。

从电厂日耗和存煤情况来看,日耗稳中有降,但降幅非常有限,而电厂存煤小幅回升,但仍在低位。从重点电厂、沿海电厂以及南方八省电厂存煤情况来看,终端库存仍然处于较低水平,也就是说隐忧一直存在,一直没有解决。只不过目前处于民用电淡季,终端电厂日耗不高,等待煤价下跌再拉运,掩盖了需求的释放和电厂补库的欲望。但随着电厂日耗的恢复,终端电厂库存有可能继续回落,部分用户补库欲望愈发强烈。

后续市场走势,上旬,受需求压制和月初煤管票相对宽松、长协煤增加等因素影响,市场并不紧张,整体供需结构未有明显改变。但是,随着用煤高峰的临近,市场将逐渐转向活跃,电厂采购拉运积极性将有所提高,煤价上涨预期到来;预计电煤抢运将在本周展开,港口市场煤价格将出现强势反弹。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