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智慧矿山 » 正文

平煤股份建设智慧矿山,实现跨越发展

日期:2021-04-27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夏韬

国际煤炭网

2021
04/27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矿山 平煤股份 智能化煤矿

平煤股份一季度满产满销实现开门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5亿元,同比增长80.49%。

“煤矿开采‘无人则安、人少则安’,用工多、效率低一直是困扰公司发展的一大障碍,持续推进煤矿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按照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的工作思路,逐步实现固定岗位智能监控、无人值守,建设智能矿山是平煤股份(601666,股吧)实现集约化、内涵式发展的必由之路。公司2020年员工总数再度压减11,640人。” 平煤股份表示。

超前谋划 顶层设计

2020年3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等8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2021年1月,《河南省煤矿智能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一2023年)》印发,明确了煤矿智能化建设的目标任务。煤矿智能化建设亦是行业共识,大势所趋。

平煤股份超前谋划,早在2019年初就开始布局智能矿山建设,当年7月十矿建成河南省首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2020年平宝公司建成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煤矿,2021年3月公司出台了《智能化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全面落实国家及河南省相关产业政策,“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系统推进”智能化建设:2021年二矿、八矿、十矿、十一矿建成省级智能化示范煤矿;2022年四矿、六矿建成省级智能化示范煤矿;2023年五矿、十二矿、十三矿建成省级智能化示范煤矿。3 年建成12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1个自动化综采工作面、改造智能化掘进机44套、新建智能化掘进工作面24个,2023年底实现矿山网络化、数据化、可视化和智能化全覆盖。

融入智能 赋能产业链

十矿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示范矿井和全省首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试点单位,在国内煤炭行业创出3项纪录,一是国内第一套纯国产设备组装的工作面;二是国内调试用时最短的工作面;三是国内第一个用好惯导系统的工作面,实现了河南省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零’的突破。综采队由160人减至59人,生产班由25人减至9人,井下各类岗位减员467人。

2020年6月全国首个由一家单位进行“三机”匹配的薄煤层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在二矿建成投产,己17-23010工作面单班产量2400吨,全天出煤4200吨,取得了产量提高、用工减少、煤质提升和可采量增加等多项成果,薄煤层可采储量增加25%左右。

平宝公司作为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依托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成功建成覆盖矿区地面和井下主要采区的信息高速公路,6.5米大采高综采工作面生产实现了井下和地面远程一键启停操控、采煤机自动记忆截割、工作面自动找直、液压支架自动跟机、设备运行工况实时监测等。该矿智能化工作面月产25万吨,实现了一井一面高效率、高效益、高质量矿井的建设目标。

2020年,平煤股份6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通过验收,成为全省通过智能化验收最多的单位,煤矿智能化建设领跑全省。

全面提升 持续优化

根据公司《2021年度生产经营投资计划》公告:固定资产更新改造计划投资13.44亿,超过2020年的10.74亿,主要用于设备更新、系统升级和智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等,这些持续投入为智能化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

在机电运输系统自动化建设方面,平煤股份机电处负责人表示:“现在我们机电系统整体自动化率56%,目前已减少1300个岗位。下一步的目标是实现主通风机房等主要机电岗位无人值守,到2022年大型供电设备和机电运输实现无人值守和集中控制,再减少1000多个岗位,既降低劳动强度,又安全高效。”

在智能化掘进方面,公司联合高校和设备厂家进行技术攻关,突破综掘智能化瓶颈制约。按照智能掘进机+液压锚杆钻车+辅助运输系统+智能可视化集控+皮带自移机的智能化建设理念,建成了“掘、支、运、控、移”五位一体的新型施工工艺,大大提高了单进水平,掘进迎头作业人员由30人减少至6-8人,智能化掘进队人员由近200人减少至60人以内。

随着智能化建设持续推进,员工素质亟待提升。2021年3月,由生产处牵头,培训处、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共同组织举办了首期智能化综采高技能人才培训班,采取理论授课+实操+答辩考试的模式,为智能矿山提供了人才支撑。

互联互通 跨越式发展

智能矿山建设只是公司智能化建设的一部分,未来将按照“1231”的总体工作思路,加快推动公司数字化转型,打造公司统一工业互联网平台,重点围绕“智能矿山、智慧工厂”两大业务板块,构建“三位一体”的ERP流程管控体系、共享中心运营服务体系及大数据决策分析体系,努力实现“智慧平煤”这一目标。充分利用大数据、区块链、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财税人资“一本账”;蓄积资金归集“一个池;绘制安全生产“一张图”;打造物资设备“一个库”;构建数据传输“一张网”;升级计算存储“一朵云”,实现公司安全、高效、绿色、智慧发展。

根据最新年报,2020年归母净利润13.88亿元,同比增长20.31%,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仍创下近年来业绩新高。这背后,除了“大精煤战略”带来的规模效益外,更得益于智能矿山建设,减人提效,优化管理,从而取得业绩稳步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国信证券(002736,股吧)研报指出:未来公司将延续“精煤战略”、“降本增效”等发展策略,以煤矿“智能化”建设为抓手,持续提升盈利能力,业绩稳步增长可期。

智能矿山建设使公司实现了由人多效率低到设备高端、管理先进、效率领先、效益一流的现代化企业的华丽转身和跨越式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