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价格趋势 » 正文

煤价到底能涨多少? 后续煤市或再无淡季

日期:2021-05-06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21
05/06
14: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价格 煤炭市场 煤炭供应

煤价犹豫了一周之后,再次回归上涨通道。此次煤价在中旬出现滞涨,主要原因是:上级保供会议,上游担心政策调控,以及期货下跌,部分贸易商甩货等原因造成的;而临近月底,新的长协煤和内蒙古煤管票即将下发,本来应该处于市场平淡,煤价下跌之际,但供应端并没得到释放,需求一直属于上升阶段还是占了上风,促使沉寂多天的煤价在低位中出现反弹。当然,这也给了大家一个提示,就是五月份,煤价上涨又要开始了,预计五月份,现货价突破900元/吨不是梦想。

犹豫和波动的一周,并不代表市场形势不好;实际上,是煤炭买卖双方的角逐,是大家为后续市场走势做出判断,也是为了后期煤价上涨积蓄力量。近期,工业用电水平较好,同时,建材、钢材、化工品需求强劲,各行业从疫情中恢复情况持续向好。四月份,沿海八省电厂日耗始终未低于179万吨,而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基本保持在68万吨以上的高位,这在以往的春季可是不多见。大秦线检修完毕后,毫无疑问,货源供给将有所增加,港口存煤会出现缓慢增加,环渤海港口会借机增加库存,以备战即将到来的用煤和用电高峰;五月份,处于电煤抢运的关键阶段,那些存煤偏少的电厂抢运和补库意识会非常强烈,后续拉运积极性将明显提高,到港拉煤船舶会急剧增加。

5月2日,大秦线恢复正常发运,铁路部门表示,按照保供稳价的要求,会按照上限组织运输,也就是说日均运量将推高至120-125万吨。但令人担忧的是,即使大秦线按照最大上限组织装车,但货源在哪里?目前,坑口煤矿安全环保检查如火如荼、内蒙煤管票管控等等,上游发运不畅,部分发煤站停限产,大秦线恢复,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支持,对港存恢复帮助不会太大,有可能出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现象。预计大秦线恢复正常运输后,刚刚恢复的第一周,铁路发运量会出现大幅增加,可能会增至120-125万吨,主要是沿线积攒的保留车较多,而运行半个月之后,受货源腹地资源紧张等因素影响,铁路发运量会出现下降。大家从非检修期间的大秦线运量可见一斑,三月份,正值大秦线在检修前给港口打库存的关键时段,日均发运量却只有116万吨。

后期煤炭价格走势主要取决于:1.煤炭主产地增产增供的落实情况;2.五月份水电等清洁能源的补充情况;3.国外疫情发展,以及国内工业用电负荷变化;4.下游电厂为“迎峰度夏”补库,电厂存煤恢复情况;5.大秦线检修结束后,环渤海港口尤其秦港和国投京唐港等港口库存的恢复情况。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