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正文

“无限期暂停”对炼焦煤及动力煤市场影响

日期:2021-05-08    来源:我的钢铁网  作者:张洋洋 詹妮

国际煤炭网

2021
05/08
16: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炼焦煤市场 动力煤市场 进口煤炭

5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表关于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的声明。 声明中表示: 近期,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某些人士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推出系列干扰破坏两国正常交流合作的举措。 基于澳联邦政府当前对中澳合作所持态度,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即日起,无限期暂停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澳联邦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牵头的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 此声明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以下笔者将根据相关资料及市场情况对此进行简单分析。

对炼焦煤影响

一、中国冶金煤消费量

我国冶金煤消费结构以国内煤为主,进口煤为辅。2020年我国焦炭总产量为4.71亿吨,冶金煤总消费量约在6.27亿吨,国内煤炭原煤总产量为38.44亿吨,其中冶金煤总产量约在5.77亿吨,进口炼焦烟煤总量为0.84亿吨,Mysteel统计2020年炼焦煤社会总库存期初库存为3920.69万吨,期末库存为4082.6万吨。

二、进口澳大利亚冶金煤品种特性

澳大利亚冶金煤多为低灰低硫品种,沿海地区焦化使用较多,使用进口煤的原因多为两点:1.相比山西等地低硫低灰煤种到厂价格相对较低;2.与国内中高硫煤种搭配降灰降硫。而内陆地区例如山西、内蒙等地若使用进口海运煤则相对价格优势不在。自进口澳大利亚冶金煤收紧后,仅对沿海区域焦化厂有一定影响,但多已逐步调整配煤结构,转至使用国内煤或其他国家进口煤。据Mysteel统计,目前进口澳大利亚炼焦烟煤已卸货619万吨,锚地未卸货201万吨,仍未通关。

三、中国进口煤消费结构

进口煤分国别来看,2020年进口煤总量为7257万吨,同比下滑2.80%。其中进口澳大利亚炼焦烟煤3537万吨,占48.74%,同比上升14.31%;进口蒙古炼焦烟煤2377万吨,占32.75%,同比下滑29.63%。数据可见,进口煤中占比最大的国家是澳大利亚和蒙古,而2020年蒙古国由于疫情影响,一季度通关限制明显,同时澳大利亚进口煤由于订单充足、到货通关集中,在进入2020年一季度后进口量同比增加明显,随后逐季度递减。

四、炼焦煤市场总结

进口澳大利亚冶金煤收紧虽利好于国内炼焦煤市场 ,由于主要受众为沿海地区焦企,且随调整采购渠道、生产配比后,该影响对于整体中国炼焦煤市场已相对较小,更主要的因素仍是考虑国内的供需结构,2020年得益于焦炭去产能利好,焦炭价格一路冲高,从而带动焦企对优质主焦煤需求提升,需求支撑下才使得原本相对宽松的炼焦煤市场止跌反弹。进入2021年后,焦化高利润下对原料需求旺盛,但由于冬储过后焦企季节性去库、焦炭价格转弱,在2、3月份焦煤迎来短期下调,直至3月下旬焦炭止跌、焦企补库,同时各省煤矿安全检查增多炼焦煤供应缩减,使得炼焦煤再次进入上涨通道,且后续焦化新产能继续投放,炼焦煤价格有望继续冲高。后续炼焦煤国内外市场情况请持续关注Mysteel煤焦部。

对动力煤影响

一、中国动力煤消费结构

我国动力煤消费结构以国内煤为主,进口煤为辅。2020年,中国进口煤及褐煤3.04亿吨,同比增长1.5%;2020年,中国进口动力煤2.24亿吨,其中澳洲动力煤进口量4254万吨,占比19.04%,仅次于印尼动力煤进口量1.4亿吨,为中国第二大动力煤进口国。当前中国进口动力煤来源国主要有印尼、俄罗斯、蒙古及南非等,当前澳煤进口量减少,进口动力煤资源进一步向印尼集中,且比重占比大幅提高至62.81%。

二、国内煤炭生产情况

中国煤炭资源北多南少、西富东贫,煤炭资源主要集中在“三西”地区,晋陕蒙煤矿生产集中度占全国总量的70%。2021年为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安全生产为煤矿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主产地开展安全及环保检查工作,增产空间有限,而下游电厂存煤可用天数中低位,部分电厂存煤可用天数已降至红色警戒线。供不应求的市场现状对当前动力煤价格仍有支撑。

三、进口煤消费地分布

中国动力煤进口消费地主要集中在华东及华南沿海地区。当前我国多数地区有终端背书的非澳煤资源可在7-10日内通关,华南局部地区港口进口煤一船一议。2021年中国煤炭进口量主要受制于内外贸价差较小而非进口煤额度限制,由于近期国际海运费高位,叠加进口动力煤离岸价格坚挺,导致进口煤到岸成本高企,下游客户购买积极性下降。

四、印度疫情对中国煤炭进口影响

中国及印度是印尼煤最大出口国,近期受印度疫情全面失控影响,印度电厂日耗持续降低,印度电厂煤炭可用天数持续下降,印度煤炭需求减少。与此同时,受印度所有到港船只需实行14天隔离影响,船东抵制印度航线,部分原计划至印度资源有所溢出,但由于印尼斋月将于5月13日结束,印尼供应紧张局面将延续至5月中下旬且中国电厂仍有补库需求,预计5月中上旬印尼煤价仍有上涨空间。

总体来说,中国动力煤消费结构以国内煤为主,进口煤为辅,澳洲动力煤的减量会造成国内区域性用煤紧张,但并不会对动力煤供需形势造成巨大影响。后期动力煤进口情况请持续关注Mysteel煤焦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