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价格趋势 » 正文

进口煤总量下降 市场煤价格快速上涨

日期:2021-05-10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孙婷婷

国际煤炭网

2021
05/10
16: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进口煤总量 煤炭市场 煤炭价格

四月中旬,笔者曾经撰写文章“煤价真正的上涨尚未到来”,文章中分析:煤价涨涨停停跌跌,上涨基础并不牢靠,而且交易量也并不多,电厂仍主要是刚性拉运,真正的煤价上涨应该在四月下旬出现;从五一节前后的市场走势来看,基本符合煤价大涨的条件。预计此轮煤价将呈现快涨、缓涨、小涨的模式,在五月底,现货有望突破1000元/吨,在六月上旬有可能达到1200元/吨。

首先,进口煤总量不如去年同期,国内经济快速发展、各行业用电量不断攀高,叠加临近夏季用煤高峰,而电厂库存迟迟没打起来,多方面因素交织在一起,促使煤价持续上涨终于在五月份爆发。从源头分析,经济复苏、下游需求旺盛自然是行情强势的关键问题,而推动力则依然是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发酵至今的供给端偏紧、电厂库存持续低位运行。

其次,在煤矿产能核定已经完成的情况下,上游供应和产出端很难有大的增量,“三西”煤炭调出数量增量有限;而进口煤方面,受限于成本优势较弱,主要出口国发运不足,以及周边国家需求恢复等因素影响,难以大规模放量。今年1-4月份,我国进口煤同比去年同期减少28.8%。而需求端在供暖季结束后,工业用电、用煤又随后跟上,目前的煤炭需求水平虽然比去年寒冬稍差一些,但日耗可是远远超过往年同期。从电厂日耗变化可见一斑,目前,无论是沿海八省电厂,还是沿海六大电厂的日耗均较往年同期偏高运行。

再次,电厂一直消极拉煤,期待政策干预,也促使煤市紧张和煤价上涨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正月十五过后,电厂耗煤立刻恢复至高位,而抢运和补库却迟迟没有开始,仍主要仍以消耗自身库存为主。从山东自备电厂采购方式就可以看出,进入三月初,正值电厂打库存之际,而自备电厂仍主要以兑现长协为主,并不断下调市场煤接货价格。由于存煤下降过快,为其供货的贸易商不断减少,百般无奈之下,四月下旬到五月初,连续两次上调接货价格,增加市场煤调入数量。

我国经济强劲复苏,尽管春节过后、气温回暖,但工业加速复苏贡献了主要力量。由于降雨量明显低于往年,水力发电的替代作用显著减小。从五月份市场情况分析,在上游煤炭生产不足、大秦线刚刚恢复及中间环节库存偏低的情况下,预计港口市场仍有较大支撑,市场煤价格会呈快速上涨态势。从贸易商的角度来看,从以前担心国家出台政策,到目前放开手脚、大干一场。而从终端用户角度分析,从寄希望于政策限制,到积极抢运,提高库存,煤炭市场就此发生逆转。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