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近三年平均盈利900亿!煤炭上市公司2021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日期:2021-05-14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煤炭网

2021
05/14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神华 宝丰能源 陕西煤业 中煤能源

5月12日,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办的2021年煤炭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煤炭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2021》摘要版同期发布。根据报告统计,40家煤炭上市公司只有25家发布过独立的社会责任报告,占比只有62.5%。

报告从40家煤炭上市公司的基本情况、营收状况、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分析,提出煤炭行业应该亟待认清形势,主动求变,积极减排,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从2020年40家煤炭公司的业绩数据看,“十三五”期间我国煤炭上市公司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3.16%,仅2020年40家煤炭上市公司营业利润规模复合增速达到58.44%,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近三年平均盈利900亿左右!

中国神华尽显龙头地位

在40家企业中,中国神华在市值项目上表现优异,再次凸显行业和龙头地位。具体而言,中国神华营业收入、营业利润、资产总计、所有者权益分别是2333亿元、635亿元、5584亿元、4251亿元。随其后的是宝丰能源陕西煤业中煤能源和兖州矿业。

在经营效率上,陕西煤业排名第一,总资产净利率为14.3%,净资产收益率为23.2%。民企宝丰能源再次挤进前五,列在第二,总资产净利率为12.9%,净资产收益率为18.8%。中国神华则排在第三名,这两项数据分别是8.5%和11.0%。中煤能源和兖州煤业为第四和第五名。

但是在现金流方面,中国神华又展现了优越性,资产负债率为23.9%,经营现金流量净额达到813亿元。随其后的是宝丰能源、陕西煤业、中煤能源和兖州矿业。

与此同时,煤炭上市企业营收规模扩大,财务结构也得到优化。40家煤炭行业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平均为48.97%,偿债能力提升,经营风险下降明显。

中国神华和山西焦煤产量分列第一

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煤炭产销量分别达到39.0亿吨和40.5亿吨。其中在动力煤细分领域,中国神华独占鳌头,产销量分别是2.92亿吨和4.46亿吨,占全国煤炭产销量比例分别达到7.5%和11.0亿吨。陕西煤业、中煤能源、兖州煤业、露天煤业分列第二到第五名。

在炼焦煤领域的8家企业中,山西焦煤产销量首屈一指。其产销量分别是1436万吨和1427万吨,占全国炼焦煤产销量比例分别是3.0%和2.6%。冀中能源、平煤股份、淮北矿业、盘江股份分列第二到第五名。

行业需要技术创新

煤炭行业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除了在经济上起到支撑作用之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在技术创新领域取得突破,实现节能减排,降低煤炭消费量。

报告认为“十四五”期间我国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的比重会持续回落,但煤炭消费总量依然会在40亿吨-42亿吨之间。煤炭行业想要履行好社会责任,最重要的一点是加强技术创新,推动节能减排。

煤炭行业需要建立煤炭需求侧大数据管理系统,实现煤炭生产供应和需求的个性化有机对接。依靠科技进步推动煤电与供热、煤焦化、工业锅炉和散煤淘汰落后产能。

更重要的一点是需要开展碳循环理论与关键技术的攻关,提高碳循环利用的水平,以此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煤炭企业需要加强数字化、智能化、专业化建设,通过这些技术手段让行业实现定制化生产、集群化发展。煤炭上市公司需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生命周期减少煤炭对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