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沙钢集团拟参与安钢集团“混改” 钢铁行业整合升级再提速

日期:2021-05-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乔琪

国际煤炭网

2021
05/14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沙钢集团 安钢集团 钢铁行业

顺周期之下,钢铁行业新一轮混改正悄然提速。

5月13日晚间,安阳钢铁发布公告,沙钢集团拟参与控股股东安钢集团的混改,交易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在业内人士看来,进口铁矿石价格居高不下,对钢铁行业造成巨大成本压力,而行业整合能够有效应对该压力,变“竞争”为“互补”。

沙钢集团拟参与安钢集团“混改”

安阳钢铁13日晚公告,安钢集团拟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沙钢集团拟参与安钢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双方当日签订了《沙钢集团参与安钢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意向协议书》。

安阳钢铁表示,按照中央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总体要求,安钢集团拟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沙钢集团有意向以市场化、法制化原则参与安钢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并成为安钢集团的控股股东,公司股权结构和实控人存在发生变动的可能性。截至目前,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安钢集团(持股比例为66.78%),实际控制人为河南省国资委。

根据协议,双方将各自成立安钢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并建立双方定期交流沟通协商机制,统筹组织、协调、推进各项工作。沙钢集团将组织尽职调查小组,对安钢集团进行尽职调查。与此同时,双方按程序共同聘请审计评估机构。沙钢集团将根据对尽职调查及审计、评估结果最终确定是否参与安钢集团混改。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沙钢集团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2668亿元、利税196亿元,连续12年跻身世界企业500强,拥有上市平台沙钢股份。

安钢集团是始建于1958年的河南省属国企,年产钢能力1000万吨,也是河南省最大的精品板材和优质建材生产基地。2020年,安钢集团铁、钢、材产量分别为1068万吨、1120万吨、115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9.30%、6.31%、7.52%;实现销售收入493亿元、利税18亿元,拥有上市公司安阳钢铁。

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沙钢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0.96亿元,同比增长49.05%;实现净利润2.25亿元,同比增长128.88%。安阳钢铁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4.85亿元,同比增长84.1%;实现净利润2.0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钢铁行业整合升级势在必行

实际上,沙钢集团与安钢集团此番混改早已有迹可循。

2019年1月,河南省发布《钢铁行业转型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整合建设2个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全省生铁年产能减至3000万吨左右,发展一批产品“专、精、特”且规模适中的钢铁企业。同时,鼓励河南省钢铁企业积极参与全国钢铁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主动融入国家战略重组格局。

作为河南省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安阳市政府此前也提出,到2020年,安阳市钢铁企业数量由11家整合为4家,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1500亿元左右。

2020年11月,河南省党政代表团到南京与江苏省知名企业家座谈,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表示,该集团将紧紧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河南省钢铁行业转型发展行动方案》要求,积极参与河南省钢铁行业整合重组,“在加快落实由沙钢永兴牵头整合重组安阳市部分民营钢铁企业的同时,积极参与河南省其他地区钢铁企业重组、收购、混改等方式的转型发展”。

当时,沙钢集团在安阳殷都区投资了148亿元的钢铁行业整合重组项目,该项目由沙钢集团全资子公司安阳永兴钢铁实施,项目建成后,炼铁产能达494万吨、炼钢产能550万吨,将成为中原地区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高端建材生产基地。

对于沙钢集团与安钢集团的“牵手”,有业内人士表示,安钢集团位居中原,产品丰富、辐射力强,沙钢集团作为民营钢铁企业,在效率、机制、市场敏感性上更具优势。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约束下,双方此次混改可进一步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加速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进程。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自去年以来,进口铁矿石价格一直居高不下,这对钢铁行业造成巨大成本压力,而钢铁行业整合、钢企规模扩张之后,无论是原材料采购还是销售渠道都能实现协同发展,“互补”大于“竞争”。该人士表示,随着国内钢铁行业的集中度不断提升,更将有助于提高国内钢企在铁矿石采购议价的能力,为钢铁企业成本控制减轻压力。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以来,我国钢铁行业兼并重组进入快车道。国务院2016年发布的《关于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明确,2020年至2025年,进入大规模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实施阶段。其目标是,到2025年,中国钢铁产业60%至70%的产量将集中在10家左右的大集团内。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研究编制的《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显示,力争到2025年,钢铁工业基本形成产业布局合理、技术装备先进、质量品牌突出、智能化水平高、全球竞争力强、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格局。综合来看,在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碳交易成本压力下,钢铁行业减量、调整、升级势在必行。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