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超级军团”走进“超级煤矿”共谋合作共赢大局

日期:2021-05-18    来源:新华网

国际煤炭网

2021
05/18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矿山 神东煤炭集团 大柳塔煤矿

5月13日,国能神东煤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新华与来访的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煤炭军团董事长邹志磊一行就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矿山建设的技术合作、标准合作、战略合作进行深度交流,共谋合作共赢大局,共话智能矿山建设和发展前景。

双方一致认为,煤炭行业作为我国重要的传统能源行业,其智能化建设直接关系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智能化的进程。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煤矿、油气田、电厂等智能化升级,为煤矿智能化建设插上了科技的翅膀,赋予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这是双方加强合作、互利共赢的战略基础。

李新华表示,神东煤炭集团拥有13座高产高效矿井,是我国首个2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坚持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发展,是神东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当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方向和实践路径。一直以来,神东高度重视科技强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转型发展的主阵地,以创新思维解决企业难题、行业难题,推动协同创新联盟,大力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建设发展。当前神东智能化建设涵盖了综采、掘进、主运输、辅助运输、供电、供排水、通信与网络、大数据、移动巡检、机器人、智能化选煤厂等11大类,共522个项目。

邹志磊表示,华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方面有着强大技术实力和创新实践。今年年初,华为先后成立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和“煤炭军团”,积极推动5G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煤矿智能化建设深度融合。

邹志磊指出,神东是煤炭行业的标杆,累计创造中国企业新纪录百余项,在发展理念、技术指标等方面都达到国内第一、世界领先水平,是中国煤炭工业自动化、机械化、智能化发展的代表,是中国乃至世界的“超级煤矿”。神东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矿山建设上有着前沿的认识和丰富的技术经验,与神东的携手,让华为煤炭军团对推动煤炭行业智能化发展充满信心。华为积极推进转型发展,由过去的“给技术找行业”转变为“给行业找技术”,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组建了专门的服务团队。华为将利用自身在技术、品牌、生态等方面的优势,站在行业的高度,积极探索智能化神东的思维、路径、模式、措施,建立煤矿数据治理、应用标准系统,推进人工智能应用,协同解决煤矿行业信息孤岛、智能化人才缺乏等问题,深层次服务煤炭行业智能化发展,助力神东扛起煤炭行业智能化建设大旗,为国家能源行业建立可复制的智能化建设行业标准。

5月14日,邹志磊一行还深入神东上湾煤矿综采工作面、洗选中心上湾选煤厂、大柳塔煤矿区域调度指挥中心实地调研。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