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国能神东煤炭集团在“碳中和”愿景下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径

日期:2021-05-22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明琴 张振声

国际煤炭网

2021
05/22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神东煤炭集团 煤炭开发 煤炭基地

“实际上神东开发建设这35年来一直秉承‘煤炭开发与生态治理并重’的发展理念。最早我们种树是为了防风护沙,到现在的一片绿洲,我们已经有这个环境容量去发展一些生态产业。可以说我们已经走出了一条以‘生态环境保护+煤炭工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新路径。”国能神东煤炭集团环保处处长王义说。

在神东生态示范基地,初夏的风带着微微的暖意,高低起伏的山丘披着一身绿色,不知名的花儿张开了笑脸,林荫的小路上时而有三俩行人走过,阳光从密密层层的枝叶间投射下来,落下参差斑驳的影子,湖水像一面镜子,在阳光下折射出万道霞光映着这片绿洲。这不是省城的公园,这是神东生态示范基地一隅风景。

据了解,生态示范基地扩展建设哈拉沟采煤沉陷区沙棘经济林示范基地,创新了“茶园式”种植模式。按照水土保持原理,以经济效益最大化为原则,结合茶园管理模式,种植大果沙棘25平方公里255万穴,到盛果期预计可实现产值近亿元,为增加属地农民收入与变革沉陷区产权模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实现了“开采一次性煤炭资源,建设永续利用的生态资源”的目的。

神东生态示范基地有“五园”,包括植物园、水土保持措施园、土地复垦措施园、地质环境措施园、科技园。植物园总规划面积约为7.7公顷,占比1.44%。栽植区域水保示范树木103种,其中针叶树11种、阔叶树36种、灌木25种、攀援类2种、草本29种。

从“一棵树”到“一片林”,从一片沙漠到塞上绿洲,神东始终坚持生态兴则文明兴。累计治理生态面积达330平方公里,是开发面积的1.4倍。神东不仅没有因大规模开发造成环境破坏,而且使原有脆弱生态环境实现正向演替。“治沙种树比看娃娃还难,娃娃渴了饿了会哭会叫,树苗不会哭不会叫,就得你上心照看。”说到30年前刚开始种树治沙的情景,国能神东煤炭集团环保处处长王义感慨道。

1991年,从内蒙古林学院(现整合更名为内蒙古农业大学)沙漠治理专业毕业的王义,只身来到了神东矿区。九十年代的神东矿区干旱少雨,植被稀疏,70%的面积是流动沙地,是全国水土流失重点监督区与治理区,科班出身的王义和他的伙伴们凭着坚定地毅力和信念在沙漠中种植绿色,与天争,在大自然严苛的条件下,拿绳子绑在腰上,吊在流沙中栽树,住在当地老乡废弃的羊圈里,鄂尔多斯冬春季温度常常在零度左右,“不脱衣服盖两层被子还冻得流鼻涕,脑袋疼,是真苦啊。冷倒是能扛过去,最难得是头天种好的苗苗,挖好的坑,一晚上被风又吹成了沙地,你甚也找不见了。”王义回忆。

如今,漫天黄沙变成了漫山遍野的绿色,鸟儿飞来了,小动物们也来定居了,神东人将一座座矿山变成绿山青山,富了一方百姓,美了一方山水。这背后是几代神东人,三十余年如一日艰苦创业和不懈努力,王义也是神东环保人的一个缩影,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找到了矿区绿色发展的新路径。2019年王义提出“用生态的方式解决环保问题”来解决神东环境治理难题的理念。以此为基础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神东采煤沉陷区生态防治与利用协调技术》获得了2019年首届国家能源集团奖励基金一等奖。人因自然而生,人与自然共生。神东的绿色事业在于尊重自然、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基本价值理念。

“十四五”是我国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为全面落实新的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打基础的关键时期。煤炭作为高碳能源,如果按目前数据我国由化石能源消费产生的碳排放总量为100亿吨左右。其中,煤炭消费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75%左右,不容置疑,控制煤炭消费总量、降低煤炭消费强度,是碳减排的重中之重。

煤炭行业既承担着国家煤炭安全稳定供应和能源兜底保障的责任,也肩负着碳减排的重要责任。如何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新趋势下,加快绿色转型发展,谋划可持续发展新路径,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国能神东煤炭集团环保处处长王义表示,推动碳减排尽快达峰,必须降低碳耗,实现高碳产业,低碳发展。烧一吨煤排三吨二氧化碳,而神东每年用的50万吨标煤将产生500万吨的碳排放。新的规划就是节约自身用能,开发新能源。把自身耗的能量吸收掉,然后达到中和。在布尔台生态治理项目区,光伏部分规划总装机容量50万千瓦,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10亿度,加上排矸复垦区和采煤沉陷区,预计总装机容量三百多千万,即可能实现整个矿区的碳中和。

神东矿区以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未来将发展为以光热、地热、太阳能、风热等其他光伏发电为主的多能互补的新能源体系。在布尔台采煤沉陷区,下面是采煤塌陷,上面是光伏板,中间建成生态林。上中下三层。把国土空间充分利用,把太阳光充分利用,把资源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效统一。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