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神东煤炭与华为煤矿军团达成战略共识

日期:2021-05-26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睿 任闻新

国际煤炭网

2021
05/26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神东煤炭 华为煤矿军团 智能矿山

5月21日至23日,神东煤炭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新华带领公司考察组到华为公司考察学习。这是神东与华为煤矿军团共同携手、共赢未来,推动煤炭行业智能化建设、数字化转型的又一次深度交流与战略对话。

重点展区的考察交流、重点实验室的观摩学习,重点领域的专题研讨,随时随地的技术互动。李新华特别对考察组提出具体学习要求,他说,要带着目标学,带着问题学,这样才能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才能在学习中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步调一致。考察组先后深入华为数字化转型展厅、园区智能运营中心、华为鸿蒙创新孵化实验室、供应链灵鲲智能运营中心等地,考察学习华为在数字化转型、智能矿山、云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5G/F5G等领域的技术应用和实践成果。

在两场专题研讨交流会上,考察组详细听取了华为文化及变革、华为对智能矿山的理解与应对、一张网一朵云一平台等内容介绍,与煤矿军团的高管和高层技术人员,围绕煤矿智能化建设、数字化转型主题激情互动、深入沟通,既有思想文化的交融,也有前沿技术的碰撞,更有业务层面的诉求表达和积极回应,取得了精准对接、统一认识、加强互信的预期目的。

5月22日,来到位于华为全球总部的华为数字化转型展厅参观。华为数字化转型展厅全面展示了华为企业业务行业解决方案、信息通信技术产品和方案、企业服务以及生态能力。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矿山等展区,考察组认真聆听介绍,并就煤矿互联网标准体系建设、5G/F5G技术在煤矿的应用现状和前景等内容与华为煤矿军团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李新华指出,要求实施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工程,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神东有实力也有能力在这场行业变革演进当中,展现“国家队”的担当作为和价值追求。神东和华为要立足长远,放眼未来,通过务实合作,积极推动煤炭行业智能化建设、数字化转型,联手打造煤矿智能化建设行业标准。这既是给行业树立信心的过程,也是对行业正确引导的过程。

在华为云展区,当了解到人工智能在财务领域的应用,把财务人员从大量的基础数据统计中解放出来,以便更高效地进行数据分析、指导工作时,李新华表示,神东的经营数据靠人工分析还不精准,手段落后,今后要推进智慧经营管理系统建设,首先从班组核算开始,逐步实现业财联动,构建全面预算管理的新模式。

随后,考察组走进华为园区智能运营中心,从综合安防、便捷通行、资产管理、能效管理等方面,了解了华为自有园区的智慧化实践成果和华为通过智慧园区沃土数字平台对园区的重新定义。

李新华表示,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的不断深入实施,今后制约煤矿发展的因素,一是生态治理能力和绿色矿山建设的水平,二是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水平,三是智能矿山建设的水平。这可能也是未来煤矿产能选择、资源运营权集中的政策导向。所以,未来煤矿的智能化水平将是决定性因素,谁走在前面,谁就是受益者。因此,煤矿智能化建设不是简单的技术问题,而是战略问题和生存问题。同时,要站在整个行业的高度,突破传统思维模式,通过技术标准顶层设计和数据治理,对煤炭行业进行一场颠覆性变革,从根本上把煤矿员工从复杂、危险的高强度、高体力的环境中解放出来,使煤矿工人真正拥有职业的体面感、尊严感,真正拥有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5月23日,考察组来到华为供应链灵鲲智能运营中心交流学习。在了解了华为打通供应链各环节,实现全球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的成功实践后。李新华表示,神东的供应链再造和库存管理也可以借鉴华为经验。数字化转型首先要从理念转型开始,大家要紧跟时代步伐,身体和脑袋都要同步进入“十四五”。神东未来要与华为加强合作,对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实现从煤炭生产商向智能煤矿托管运营商的转变。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