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RCEP下中国钢铁工业机遇?业内:全球钢铁格局有重大影响

日期:2021-05-28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煤炭网

2021
05/28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铁工业 钢铁企业 钢铁产品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正式签署,中国钢铁工业有何新的机遇与挑战?4月9日,以“共商产业合作新格局,共建钢铁发展生态圈”为主题的“2021首届RCEP(北部湾)钢铁发展论坛”在广西召开。

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龙强在论坛上表示,从钢铁市场来看,RCEP15个成员国的钢材生产及消费占全球比重均超过65%,因此,RCEP的签订将为中国钢铁工业更好地融入和服务全球市场带来机遇。

国家发改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境外投资三处处长邱宇亮在讲话中称,“RCEP的签署正是中国践行全面扩大开放的体现。未来RCEP成员国之间将进一步畅通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更好地发挥各成员国的比较优势,推动成员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钢铁处副处长文刚称,RCEP正式实施后,中国钢铁工业和区域内各国、各企业将具有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秉持合作、开放、共赢的原则,欢迎各国钢铁企业与中国钢铁企业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苏长永在题为《加强专业科技知识交流 推动区域钢铁工业发展》的报告中指出,未来钢铁国际交流应更多地转向投资和技术方向,并不断创新模式,为全球钢铁治理趟出新路。具体建议包括:鼓励钢铁行业间的双边交流,议题突出投资和技术合作;鼓励增加互访,深入钢厂;鼓励东盟钢铁委员会发挥中心和协调作用;鼓励民间机构组织区域性钢铁论坛和展会;推动建立区域一体的钢材、碳、期货、人才、知识产权等市场;支持东盟钢铁专业大专院校和培训学校建设等,促进钢铁知识传播和能力提升。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在该论坛上还发表了题为《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 加快实现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中谈到,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确定了2021 年四项重点工作,即控产能不增,保有效供给;推铁矿投资,改定价机制;抓超低排放,寻低碳路径;行对标挖潜,稳企业效益。

他还就目前的重点工作及把握RCEP带来的新机遇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产能、产量双控,保有效供给;二是转变自给自足的观念,适应钢铁进出口新发展格局;三是打好绿色低碳发展攻坚战,力争“十四五”提前实现钢铁行业碳达峰;四是抓住科技创新牛鼻子,着力突破钢铁行业发展短板;五是把握RCEP新机遇,不断提高中国钢铁行业开放合作水平。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马义生则表示,广西将将加快推进钢铁工业的集群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提高钢铁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同时,广西将充分发挥面向东盟的桥头堡作用,抢抓机遇,通过建设RCEP产业重组的生产要素配置基地、打造面向RCEP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扩展中国-东盟博览会服务RCEP功能等手段,吸引资源和产业聚集,把广西建设成为RCEP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的新节点和新枢纽。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