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动力煤试探欲上行,阻力仍在势难改!

日期:2021-05-29    来源:牛钱网

国际煤炭网

2021
05/29
13: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煤市场 动力煤价格 煤炭市场

近段时间以来,部分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似乎脱离了基本面,其中以黑色系最能代表,在三次会议的连续发话下,黑色品种踏上一条负荷要求的正确下跌道路。但在各品种默默反省的同时,动力煤却异军突起逆大势而上行,期价今日(5月27日)最高涨逾4%,主力09合约收至744.4,涨幅1.75%。

多省用电告急错峰停电,需求预期强势支撑

近日,因部分地区温度升高用电负荷加大但供电略有不足,致使多地开始实行错峰用电,市场对动力煤需求预期看好,助推煤价重回基本面逆势上涨。

其中,广东沿海一带因今年提前入夏,据广东能源局通报称,5月以来,广东省持续高温,已出现35℃的高温,较去年同期气温偏高4℃。而气温的急剧盛高用电负荷激增,电力紧缺更为明显,截至五月末,广东已持续两周错峰用电。

除了高温影响外,每年5月时处枯汛交替期,主力清洁能源水电发电能力有限,叠加机组检修和工程停电相对集中,实际为全年供应裕度最小的月份。

而云南电网也与5月中旬发布了应急错峰准备的预通知,因今年南方地区入汛偏晚,云南5月降水较少,当前云南主力水库透支严重,火电存煤持续下滑,发电严重不及预期,当日用电高峰存在约70万千瓦电力缺口。

除了广东和云南开始实施错峰用电外,陕西、四川、浙江等省份也相继发出限电或错峰用电通知。所以,因为今年的提前高温及部分地区雨水不利,致使目前火电需求更加旺盛,对动力煤的需求也起到明显支撑,这也是当下动煤价涨的底气所在。

政策压制货商观望,煤价上行受限

虽然当下动煤存在电厂补库的需求预期,但在政策戒严的局面下,想要重塑连续大涨行情实属困难。除了十四天内三次会议讨论大宗商品原料涨价外,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运销协会也在日前发布了关于做好迎峰度夏期间保供稳价工作的倡议书,提出要保供应、增产量、稳运行、控价格、讲诚信、守合同。

所以,在政策的降维打击下,下游贸易商的实际购买意愿相较转弱,多持观望还盘态度,尽管沿海地区部分电厂库存下降至偏低水平,长协兑现积极性较高,对市场煤压价还盘心理较重,今日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煤主流平仓含税价在850-860元/吨,日环比下行20元/吨。

此外,截至5月25日秦皇岛港整体煤库存478万吨,较4月底增加36万吨,增幅为7.53%。

综上所述,当前动力煤最大的矛盾在于需求预期看得见,但因政策端的打压,目前只有刚需拿货,下游贸易商接货意愿不强,更多持有还盘等价跌的心理。今天盘面的先涨后降或为一次试探,证明整体回调趋势仍在继续。所以,短期来看动力煤欲上行但阻力较大,追高风险较大。中长期来看,若电厂为迎夏季高峰,选择补库而非限电,动煤将寻新转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