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俄罗斯集装箱运煤至中国;俄罗斯煤炭出口持续增长

日期:2021-05-31    来源:今日媒探

国际煤炭网

2021
05/31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转运量 煤炭出口量 煤炭码头

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消息称,5月25日该公司首次使用开顶集装箱将煤炭从滨海边疆区运往中国。第一列使用沿海煤炭的火车从远东铁路的乌苏里斯克站出发,经过格罗德科沃—绥芬河过境点。

之前从外贝加尔地区及东西伯利亚铁路通过外贝加尔斯克过境点将煤炭运到中国时,就已经开始使用该技术。

新型运输方式解决了更换轨距仪时在边境站处理散装货物的问题—将集装箱从一辆货车重新布置到另一辆货车,或将其放置在专门的站点上就足够了。这大大降低了环境风险,并缩短了交货时间。据统计今年1-4月,俄罗斯铁路公司铁路网共发送集装箱204.65万标准箱,其中煤炭以集装箱运输发货了7.6万标准箱。

2021年第一季度俄罗斯煤炭出口增长了12.8%

2021年1月至3月,俄罗斯煤炭的出口(包括通过边境的海运和铁路运输)增加至5100万吨(同比增加580万吨,增长12.8%)。

远东海港的煤炭转运量增加到2390万吨(增加220万吨,增长10.0%)。煤炭转运量的增加是由于对亚太地区需求稳定导致对范尼诺、纳霍德卡、波西埃特、符拉迪沃斯托克和维拉港的煤炭码头的供应增加所致。其他方面,是由于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持续的贸易紧张局势以及中国拒绝进口澳大利亚煤炭所致。

铁路通过边境口岸向亚洲的煤炭出口量为230万吨(-1.2%)。在中国海关采取检疫措施的背景下,由于沿俄中边境口岸方向的路线拥挤,这导致货物装卸速度减慢,俄罗斯出口货物的供应减少。

一季度俄罗斯通过波罗的海和巴伦支海港口的煤炭出口量为1420万吨(-0.3%)。受2020年底需求增加的驱动欧洲煤炭价格开始回暖,2021年初由于欧盟昂贵的天然气和急剧的降温继续推高煤炭价格,导致ARA码头(阿姆斯特丹-鹿特丹-安特卫普)的库存减少至接近五年低点。

通过边境口岸向东欧的铁路出口增加至550万吨(增长160万吨,增长42.4%),这主要是由于乌克兰和波兰的需求增加。2021年1月,由于急剧降温,乌克兰火力发电厂的煤炭消耗增加,导致当地煤炭储量减少至创纪录的60万吨以下(与维持稳定能源所需的临界水平相比降低了33%)。

由于塔曼煤炭码头的供应增加,包括与一些俄罗斯煤炭出口商扩大合作,通过亚速海-黑海盆地港口的煤炭出口增加至510万吨(+200万吨,上涨67.1%)。由于BAM(贝阿铁路)和通往远东港口的西伯利亚铁路的运力有限,一些俄罗斯煤炭生产商不得不将其针对亚太市场的供应转向塔曼港。

此外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至4月,俄罗斯联邦的煤炭企业开采了1.435亿吨原煤(该数据由独立研究中心ИПЕМ提供),与2020年同期相比,产量增长了8.6%。俄罗斯的煤炭出口总供应量增长了17.6%,达到6560万吨。俄罗斯港口的转运量达到4580万吨(增长14.6%)。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