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川煤集团两任一把手相继落马,一人任上被查、一人已退休3年半

日期:2021-06-07    来源:时代封面  作者:姚晴杨

国际煤炭网

2021
06/07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川煤集团 煤炭产业 肖天任

6月3日,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天任被开除党籍。据了解,肖天任于2005年8月担任川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2017年3月退休,去年9月18日被查。值得注意的是,在2013年12月接棒肖天任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的景宏年,也已被查处。川煤集团是四川省最大的国有煤炭企业,近年来已有肖天任、景宏年这两位一把手,以及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阿多等高管相继落马。中纪委曾指出,资源领域资金密集、权力集中、审批环节多,容易成为违纪违法行为的高发地。要聚焦资源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斩断腐败利益链条。

川煤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天任被开除党籍

6月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通报: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天任被开除党籍。

肖天任被开除党籍

(图片来源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据四川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四川省委批准,省纪委监委对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天任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肖天任忘记初心使命,目无纪法规矩,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规兼职取酬,违规领取奖金,将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由下属单位、其他单位承担;擅权妄为,违规出借国有资金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股权买卖、项目承揽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滥用职权导致国有公司严重损失。

肖天任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四川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肖天任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退休3年半后落马被查

公开简历显示,肖天任,男,汉族,1953年5月生,四川江安人,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学历。1970年5月参加工作,198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肖天任长期在四川省内工作,曾任四川省泸州市委政研室一处副处长、政研室副主任、泸县政府副县长,泸州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党组书记、局长,泸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市地税局局长,泸州市副市长、市委副书记、市长等职。

肖天任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05年7月,肖天任进入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任党委书记,次月担任董事长。2013年12月,任政协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2017年1月,在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保留正厅级待遇,同年3月退休。

退休3年半后,肖天任于2020年9月18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

继任者景宏年已被查处

值得注意的是,肖天任的继任者景宏年也已被查处。

据了解,景宏年在肖天任被查前两个月就已落马。2020年7月28日,据四川省纪委监委消息: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宏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景宏年被查

(图片来源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今年2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宏年被“双开”。

景宏年被“双开”

(图片来源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公开简历显示,景宏年,男,汉族,1963年1月生,江苏启东人,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学历。1982年8月参加工作,198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景宏年也长期在四川省内任职,曾任攀枝花矿务局团委副书记、书记,攀枝花矿务局生活服务公司经理、行政处处长,攀枝花矿务局副局长,攀枝花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市经贸委党组书记、主任,攀枝花市委常委、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市国资委党委书记等职。

景宏年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05年8月,任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2009年11月,任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董事。2011年3月升任副董事长,并担任四川川煤华荣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3年12月,景宏年接任肖天任,担任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坚决查处资源领域腐败

据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官网介绍,川煤集团是四川省委、省政府为优化调整煤炭工业结构,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于2005年8月28日以省内国有重点煤矿为基础组建的大型企业集团,注册资本30亿元。

作为四川省最大的国有煤炭企业,川煤集团持续加大反腐力度。除了肖天任、景宏年这两位集团一把手外,早在2019年10月,该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阿多也落马被查。

(图片来源于川煤集团)

近年来,煤炭、石油、矿产等领域多名官员接连落马,资源领域反腐败成绩单引发关注。中纪委曾指出,资源领域资金密集、权力集中、审批环节多,容易成为违纪违法行为的高发地。要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聚焦资源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斩断腐败利益链条。

中纪委强调,资源领域廉洁防线一旦失守,不仅可能造成安全生产重大风险,还会对生态环境带来威胁。而资源领域落马官员一把手多、“窝案”“串案”集中的特性,也反映出政治生态污染的巨大危害。

腐败是资源领域事业发展的拦路虎。治理资源领域腐败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立足职能职责,加大查办力度,对向资源伸手的施以重拳、决不手软,持续形成“不敢腐”的震慑;同时通过制定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从根本上挤压腐败的空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