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以煤定产”政策对焦炭影响的评估

日期:2021-06-15    来源: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

国际煤炭网

2021
06/15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焦炭产能 焦炭产量 焦化企业

近期焦炭供应端的政策传闻频出,主要为山东省5-6月连发《关于进一步开展“两高”项目梳理排查的通知》、《关于做好焦炭产量控制工作的紧急通知》及《关于2021年全省焦化产能和产量压减工作方案的汇报》等文件。

虽然文件频发,但主要为此前山东省“以钢定焦”及“以煤定产”一系列政策的延续,都是为了降低煤炭消费,实现山东省发展转型的政策组合拳。

一系列文件中,对于焦化行业来说最核心的要求,在于将全省焦炭产能和产量控制在3200万吨左右,以及焦化企业产能认定方面,“对违规项目,钢焦联动的按建成装置产能的75%予以认定,非钢焦联动的按建成装置产能的65%予以认定”。按照2021年最新政策文件的细项要求,山东省2021年焦炭产量需要压降至3204万吨,焦炭产能需要压降至3308万吨。目前根据官方数据,山东省焦炭产能仍有4600万吨;根据相关统计,山东省在产的焦炭产能在4300万吨左右,由此可见山东省焦炭产能压减工作今年仍有待完成。

至于市场都比较关注的焦炭产量方面,根据统计局数据,山东省2020年的焦炭产量合计3162.6万吨,已经达到了产量压降的政策目标。2021年截至4月山东省共生产了1114.2万吨焦炭,累计同比甚至减少了132万吨焦炭产量。单纯从统计局整体统计的口径来看,如果能够延续当前的供应状态,今年山东省焦炭产量应该也能够完成产量压降目标。

但实际上据我们了解,山东省在产焦化企业的产能利用率水平并不算低,当前的在产焦化日产量约10万吨左右,要想达到8.77万吨的平均目标日产水平仍有距离。而且从个体企业的角度来说,有多达3720万吨的焦化产能被划入违规类别,全年需要按照原核定产能的65-75%的比例限产;在此基础上,再按照是否钢焦联动项目按照95%或100%组织生产。如果严格执行以上要求的话,不少上半年基本满产的焦化企业下半年就可能面临50%以上的限产幅度。

当然了,最终该政策对全国焦炭日产的影响程度还将由实际的执行效果决定,据我们了解目前山东省的焦化企业还未开始出现实际限产动作。但由于党的100周年庆活动即将到来,较严格的执行仍是有可能的,部分焦化企业已经有所预期与准备。此外,据市场传闻,河北某家钢铁及焦化企业也因在线监测数据造假被降级处罚,因此各主产省仍存在环保、能耗等多方面的政策影响,这也是为什么焦化毛利高至800元/吨以上,整体焦炭供应也未能回到去年高位水平的主要原因。

所以即使当前焦炭现货市场处于提降首轮后的下行态势中,但我们并不看好本轮下跌的空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