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证券 » 正文

晋控煤业:国改开新局,短期弹性与长期成长兼具

日期:2021-07-07    来源:中信证券  作者:祖国鹏

国际煤炭网

2021
07/07
13: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晋控煤业 动力煤价格 煤炭资源

晋控煤业公司是山西省最大的动力煤上市公司,主力矿井盈利稳定,新参股矿井有望进一步增厚投资收益。受益于今年煤价上涨,公司短期业绩或有大幅改善。公司控股股东是山西国企改革后成立的惟一省属动力煤集团,在集团资产证券化率提升的规划下,上市公司成长前景可期。我们看好公司短期业绩弹性和长期产能成长,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山西动力煤龙头,积极优化产能布局。

公司控股股东晋控煤业集团前身为大同煤业集团,2020年在山西国企改革中重组而来,现为省内第一、全国第二的煤炭企业,公司是旗下唯一煤炭板块的上市公司。公司是历史悠久的煤炭开采企业,产品优质,深受业内认可;地处大秦铁路起点,交通便利,下游客群稳定;2016年供给侧改革以来,公司积极优化产能布局,剥离亏损煤矿至集团,积极核增核心盈利矿产能,增持集团优质矿井股权,盈利能力得以系统性改善。

▍存量产能保持稳定,短期业绩弹性显著提升。

公司目前3座煤矿在产,商品煤销量每年在2700万吨左右,主力盈利矿井为塔山矿,忻州矿和色连矿近年处于亏损状态,但今年受益于煤价上涨,色连矿有望实现盈利。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5.02亿元,吨煤净利约在55~60元/吨。预计二季度随着市场煤价的环比上涨,公司吨煤净利环比增厚约30元/吨,加上参股的同忻煤矿投资收益环比增加,预计公司Q2净利润环比可增长2.5亿元达到7.6亿元,业绩弹性明显放大。

▍集团资产证券化或助力公司长期成长。

公司控股股东晋控煤业集团在去年国企改革中重组了山西三大省属煤企的优质煤炭资源,新集团2020年原煤产量3.04亿吨,是上市公司产量的9.6倍。根据山西省国资改革的规划,十四五期间各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需要提高至80%,若规划落地,预计有更多资产注入公司,长期成长性可期。

▍风险因素:

动力煤价格波动,影响业绩增长。集团资产证券化进度不及预期。

▍投资建议:

考虑到目前煤价上涨预期及公司业绩弹性,我们上调公司2021~2023年EPS预测至1.28/1.08/1.12元(原预测值为0.97/0.76/0.81元),当前股价7.35元,对应2021~2023年P/E分别为5.6/6.7/7.8x。我们看好公司在国企改革下长期成长性,给予公司目标价10.25元,对应2021年P/E8x。在中报预期向好的背景下,短期股价弹性也有望放大,维持“买入”评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