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采掘技术 » 正文

龙煤集团极薄煤层综采工艺试验成功

日期:2021-07-23    来源:中国煤炭报  作者:王宁 高博

国际煤炭网

2021
07/23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薄煤层综采工艺 薄煤层综采 薄煤层开采

日前,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极薄煤层综采工艺工业试验获得成功,创造多个全国第一,填补了全国极薄煤层综采生产空白。

据了解,龙煤集团矿区薄煤层大部分属于优质煤炭,开采意义重大。但传统的液压支架顶梁太厚、空间狭小、无法行人,给薄煤层开采带来不少困难。

为改善生产条件、避免资源损失,龙煤集团大胆尝试,应用极薄煤层综采技术,并着手研发极薄煤层分体式液压支架。

2020年12月,龙煤集团成立了创新工作室联盟,与各大院校、厂家人员、矿区技术部门和生产队伍保持密切交流。他们使用大功率、高强度,适合极薄煤层开采的采煤机,并将极薄煤层分体式液压支架最低支撑高度设计为0.65米、最高支撑高度设计为1.01米。随后,他们利用3D打印机,打印出液压支架模型。

经过多次修改和完善,龙煤集团双鸭山矿业公司机电公司制造出5套产品样机,并顺利通过地面验收,在双阳矿西一采区一层进行工业性试验。经过3个月的实践验证,极薄煤层综采设备经受住考验,通过了工业试验。

“原来,我们正常生产需要60多人,月产量不足1万吨;现在用上分体支架之后,人员减少50%,回采率提高了3倍,月均综采达到了2.5万吨。”双阳矿准备队队长童书文说。

据介绍,在减少安全隐患的前提下,龙煤集团实现了极薄煤层安全高效生产、工作面减人提效,释放了安全产能,延长了矿井开采年限,具有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相关人员表示,该套设备适用于断层增多、煤层变薄、块段变小等动态复杂地质条件。设备在支架使用高度、采煤机过货高度、采煤机机体高度、单电机极薄采煤机功率等多个方面,创造了全国第一。

目前,该集团已申报国家专利。此外,第二代极薄煤层综采产品已被列为黑龙江省重点攻关项目。

相关人员表示,龙煤集团将继续与科研院校、企业等单位合作,开展极薄煤层智能开采技术攻关和示范工作。龙煤集团将逐步打造极薄煤层分体式液压支架基地,为该集团乃至全国极薄煤层开采探索一条新路。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