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聚焦 » 正文

王启瑞: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提升煤矿本质安全水平

日期:2021-07-29    来源:央广网

国际煤炭网

2021
07/29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智能化建设 煤矿安全 煤矿开采技术

7月28日下午,2021中国国际应急救灾装备技术展览会——智能化煤矿与安全生产发展论坛在山西太原晋阳湖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作为本届展览会的首场论坛,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启瑞以“大力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努力提升煤矿本质安全水平”为题,作了主旨报告。

王启瑞表示,在加快煤矿开采方式变革的过程中,山西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契机,以智能化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提出通过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以“鼎新”带动“革故”,从而实现煤矿开采技术和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大幅降低煤矿职工劳动强度,显著提高煤炭生产效率。

目前,山西省在全国率先以地方标准颁布《山西省智能煤矿建设指导规范》(DB14),出台了《山西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意见》,山西省煤矿智能化建设走上了快车道,正在奔着年内建成1000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的目标向前迈进。

据悉,从2000年到现在,20年时间,全国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从5.03下降到2020年的0.058,山西省从2000年的1.85下降到2020年的0.023,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功不可没,智能化煤矿和智能化管理更是为煤矿安全提供了根本保障。

当前通过推广应用井下智能装备、机器人岗位替代,不仅为煤矿工人体面劳动创造了条件,防止了人与灾害“短兵相接”,而且将进一步推进煤矿井下作业由少人向无人迈进,最终达到无人则安的目的,提升煤矿本质安全水平。

王启瑞表示,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提出了“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抓好煤矿智能化建设,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的战略考量。目前山西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全国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提供了一些可借鉴、可复制的山西做法、山西经验。

就如何抓好煤矿智能化建设问题,王启瑞提出,要坚持示范带动和政策引导双推动、坚持模式创新和技术攻关相结合、坚持硬件建设和软件提升两同步三方面建议。

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握人工智能和煤炭产业发展的特点,加强煤矿智能化建设和煤炭产业优化升级融合,在山西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彰显使命担当。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