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吉林省辽源:因煤而兴 破茧重生

日期:2021-08-09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孙莹 何爽

国际煤炭网

2021
08/09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源煤炭 煤炭储量 煤炭资源

在历史的长河里,辽源是一个只有百余年建制的城市。辽源位于吉林省南部,因为东辽河发源于此而得名。1902年,辽源设立县制,取名西安县。1952年,更名为辽源市。100多年来,辽源经历了因煤而立、因煤而兴、因煤而转的过程。

“黑金子”的血泪史

煤炭,也被称为“黑金子”。1911年辽源发现煤矿,由于煤炭储量丰富,煤质优良,开矿者的热情越来越高,规模不等的煤窑遍布矿区。到1931年11月,东北矿务局西安煤矿公司资产达300万银圆,年产量近20万吨。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者疯狂地掠夺东北煤炭资源。1932年,东北矿务局西安煤矿改名为“西安炭矿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煤矿从此被日本侵略者霸占长达14年之久。日本侵略者大肆掠夺煤炭资源的同时,还残害无数中国劳工。

在西安煤矿,却也有一股红色的力量在慢慢壮大。1930年,中共西安煤矿特别支部成立。1932年,为了对抗日本侵略者的残酷剥削,西安煤矿特支领导工人在大成一坑开展了罢工斗争。罢工持续7天,最终取得胜利。西安煤矿特支还利用“巴黎公社”纪念日、“五一”国际劳动节、“九一八”国耻日进行爱国抗日宣传,号召工人把抗日斗争进行到底,对发动广大工人群众参加抗日斗争起了积极作用。

1933年2月,杨靖宇来西安煤矿视察工作。他离开后不久,就组建了抗日游击武装,而后扩大为抗日联军第一路军。为了支援西安煤矿特支领导的工人运动,杨靖宇率领的抗日武装曾多次派出小股部队在西安县周围活动,骚扰敌人。西安煤矿特支也将从矿医院搞到的药品、手术器械等送给抗联战士,支援抗日力量。

1931年~1945年,日本侵略者共计在辽源矿区掠走煤炭1542.4万吨,矿区煤炭资源遭到严重破坏,留给矿区的却是满目疮痍和死难矿工的累累白骨。

辽源矿工墓遗址记录了辽源矿工的苦难,见证了日本侵华期间所犯下的罪行。2005年,辽源矿工墓被中宣部确立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3年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东北小上海”的繁荣

新中国成立后,在国民经济发展的前三个“五年计划”时期,辽源地方工业从小到大、工业门类从少到多,逐步形成了纺织、电子、塑料、医药、新材料等38个门类产业,有200余家工业企业,可生产上千种产品。

辽源曾经是国内第一个生产电影胶片的地方。这里还生产出东方红一号卫星的碳纤维天线和葛洲坝闸门的自润滑材料。当时,辽源市工业经济发展在省内乃至全国都有一定地位,当时许多城市不能解决的工业问题,在辽源都能得到解决,因而辽源被誉为“东北小上海”。

辽源更是因煤而兴。20世纪50年代~90年代,辽源煤炭的年产量基本保持在300~400万吨左右。直到2002年,煤炭生产呈现一年一个大跨越的发展态势。2004年,辽源矿务局跻身中国煤炭工业企业100强,2005年煤炭产量完成711.2万吨。

“破茧成蝶”展翅飞

随着辽源煤炭资源日渐枯竭,一业独大的工业经济失去优势。

2008年,辽源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首批12个资源枯竭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之一。经过10多年的转型发展,辽源重点培育了以新材料、新能源、医药健康、装备制造、冶金建材和纺织袜业为核心的六大接续替代产业。其中,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实现各类企业入园535户,棉袜产能15亿双,直接和间接安置就业人数3万人。

2019年,辽源市委、市政府提出“2115555”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纺织袜业达到200亿元级规模,蛋品+特色农产品加工、冶金建材产业达到100亿元级规模,高精铝加工、梅花鹿+医药健康、新能源汽车配套、矿山机械+装备制造产业达到50亿元级规模。辽源市税务局紧跟城市发展步伐,重点对“2115555”产业相关企业实施点对点辅导。如今的辽源经济运行逐季回暖、逐月攀升,重点指标增速提升领先。

2020年,辽源市全年开工建设500万元以上项目311个,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户、省科技小巨人企业11户,形成了辽源特色的科技创新发展之路。辽源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近1.9亿元,为各类市场主体增添动力。

今年,辽源还确定了“打造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基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材料产业集聚发展”的定位,在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领域已实现规模化、批量化生产,参与了一汽乘用车、商用车等新能源汽车试制配套工作。

■党史小知识

中共西安煤矿特别支部:1930年,中共党员杨文清、杨殿清和郑大庆来到吉林西安煤矿建立中共西安煤矿特别支部,联络开展地下工作。此后,西安煤矿特支领导西安煤矿工人开展了罢工、捐款捐物、参与抗日游击队等一系列抗日活动,为东北抗日救国运动作出了重要贡献。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