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凌霄绽放似火 煤炭耀眼似金

日期:2021-08-09    来源:中国煤炭市场网

国际煤炭网

2021
08/09
1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煤供应 煤炭价格 全球煤炭供应

新冠肺炎疫情虽导致各行业停工停产,但我国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疫情并获益,这与南方工业的急速上升密不可分。然而全球煤炭供应短缺,加上北半球进入夏季,热浪暴雨等极端天气推动需求走高,特别是东南亚地区供需缺口持续拉大,导致煤炭价格在年中时陡然升高,也助推我国煤炭价格屡创新高。

2020年1-7月份全国的煤炭产量为16.3亿吨,消费量为16.8亿吨,而2021年1-7月份煤炭产量也为16.3亿吨,但消费量为18.3亿吨。所以说,在产量不变的情况下,2021年比2020年的煤炭消费量增长了2亿吨,增幅为10.9%。2021年日平均产量在77万左右,按照消费量来看,日均至少在100万左右。

在主产区受到环保管制、安全生产、超能力检查等多种强有力政策的监管下,加之局部的暴雨叠加南方普遍的高温高热高日耗,下游市场低库存,致使市场价格快速传导,而市场供应增量有限。而三季度在国家政策调控下,供应量有望出现增长,但由于国内产能的继续增量释放需要时间缓冲,短时内仍然难以快速补充市场,因此旺季继续增量的空间相对有限,且伴随下行风险不断加重。

从政策发力看:从7月底开始,国家发改委不断发出政策导向,同时运行局实地走访内蒙古、港口调研,政治局会议更是首次提到大宗商品保供稳价这一侧重点,并明确要求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尽快出台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坚持全国一盘棋,纠正运动式“减碳”。

从下游钢材看:8月是从淡季走向旺季的过渡期,终端需求有望边际回升,笔者认为,三季度终端需求的韧性犹存,且供给的恢复进度将相对缓慢,因此钢价经过调整后有望保持高位震荡运行。一方面,减碳是长期工作,将稳步有序推进;另一方面,减碳工作需要在全国一盘棋的前提下统筹进行,不可盲目。为了避免承受“运动式”的压力,地方控产行动将有所放缓,在炼钢利润相对可观的情况下,预计8月粗钢供给会有阶段性恢复,对煤炭市场形成有力支撑。

从运输及进口来看:前期暴雨使得太焦铁路受损,截止目前仍未贯通。运输成本增加,港口成本倒挂。以郑州新疫情的爆发点来看,使得临近郑州的山西的产地,喷吹煤、焦煤,运输受限。产地也因为疫情防控,安全问题,产量增加并不及预期。印尼能源与矿产资源部发布2021年8月动力煤参考价为130.99美元/吨,较7月份的115.35美元/吨增长13.56%,连续第五个月增长。创2011年4月份以来的历史新高。澳洲煤通关数量的大幅减少,导致沿海优质动力煤货源减量明显,可供工业企业直接使用的优质燃料煤供应数量下降,转而只能增加采购国内生产的优质动力煤。在市场总量与结构性情况同时出现紧缺问题时,会进一步加剧市场的矛盾。

综上所述:8月份煤炭市场供需环境持续紧张,市场支撑动能依旧较强。在供给端,产能释放需要时间,但如果叠加不可抗力因素的干扰,比如防控疫情的因素,导致运输受限,除了长协煤能保障基本社会供应外,市场煤预计在9月初开始大幅回调。(作者:晋能控股晋城煤炭事业部煤炭运销分公司 秦伟)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