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洗选技术 » 正文

国内首创“煤矿采空区原矸流态化泵送充填技术”在韩城矿业公司桑树坪二号井试验成功

日期:2021-08-13    来源:陕煤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21
08/13
13: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技术 煤炭开采 煤矿矸石排放

“煤矿采空区原矸流态化泵送充填技术”是充填开采的一项新技术,该技术由陕煤技术研究院现代煤炭开采技术研究所和韩城矿业公司共同主导,于近期在桑树坪二号井试验成功,实现了井下长距离矸石料浆安全输送并取得关键性数据。试验的成功实施标志着“煤矿采空区原矸流态化泵送充填技术”具备工业化推广的条件,同时填补了我国充填开采技术领域的一项空白。

“煤矿采空区原矸流态化泵送充填技术”是基于《矸石不升井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项目提出的一项新的充填开采技术。该技术主要是将矸石破碎制浆后利用矿用工业充填泵通过充填管路泵送至采空区进行充填,达到了充分利用井下空区资源的目的,从而实现矸石不升井资源化处理的环保目标。本次试验从7月19日至8月2日分四个阶段实施,每个阶段充填一组钻孔,共计充填11个钻孔,累计充填矸石6800吨,单孔最大充填矸石浆量达2200m³,平均输送流量达130 m³/h,群孔平均充填量达550 m³,充分论证了“煤矿采空区原矸流态化泵送充填技术”的可行性。陕煤研究院副院长郑昕、韩城矿业公司总经理吴杰一行于7月22日到试验现场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对试验实施效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

当前国家对煤矿矸石排放污染问题空前重视,各级政府陆续出台新的环境评价办法限制煤矿矸石升井排放。“煤矿采空区原矸流态化泵送充填技术”的成功研发积极响应了国家的环保号召,践行了碳达峰、碳中和的要求,是煤矿企业安全高效、绿色低碳发展背景下的一次技术革新,可在集团公司乃至全国类似矿井大力推广,同时产生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