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港口运输 » 正文

曹妃甸煤六、七期申报或已搁浅 秦港保留运能“板上钉钉”

日期:2021-08-25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21
08/25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港口运输 进口煤 煤炭运输

据可靠消息,申报中的曹妃甸煤六期、煤七期工程暂时未获得国家批准,加之参股方同煤退出,后续申报工作难度不小。笔者分析,在环渤海港口富余很大煤炭运能,而秦港煤运主枢纽港重要地位不变的情况下,继续大规模建设煤码头意义不大。因此,申报暂未获得成功也在意料之内。

1.现有煤码头富余很大运能。随着经济复苏的加快,港口煤炭运输形势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化,今年1-8月份,环渤海港口煤炭运输保持正增长。到今年年底,预计环渤海港口富余煤炭运能在1亿吨左右。现有的环渤海港口运能加上一年2.3亿吨的海上进口煤,基本能够满足未来几年南方煤炭需求。一旦出现外国贸易商减少对华供应等特殊情况,可以考虑在现有国内煤码头运能基础上扩能增量,或者在南方加快储煤基地建设,实现淡季存煤、旺季释放,来满足下游用煤需求。因此,继续大规模建设输煤码头实在没有必要。

2.煤码头建设周期较长,从设计、论证、选址,到购买设备、安装、调试、投产,大概需要五年时间,而从投产到达产还需要三年时间。如果建设煤六期、七期工程的目的是为了置换秦皇岛港煤码头,那么,有四个问题无法回避。第一个问题,秦港撤出,就等于大秦线报废了。第二,建一个1亿吨的码头来置换秦港,运能上是不够的。第三,煤码头过于集中,将造成能源运输安全风险急剧增加,遇极端恶劣天气、自然灾害、运输高峰或重大事故,能源运输和供应的安全性将面临严峻挑战。第四,假设煤六期、七期工程能够获批,5-8年之后达产;到那时,南方地区清洁能源占比已经大幅提高,火电压力减轻,煤炭需求下降,新投产的煤码头或将“无用武之地”。

3.秦皇岛港战略地位非常重要。未来,我们面临的外部环境是:经济快速发展、煤炭市场形势乐观,进口煤受限、国内运输更加繁忙,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等等;以上均对国内煤炭运输通道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提出严峻考验。从沿海煤炭运输格局来看,秦皇岛港拥有成熟的运输体系,“三西”煤炭外运方便快捷,秦港大部分设备、设施处于正打之年。“大秦线—秦皇岛港”组合在市场竞争中优势明显,正值为北煤南运做贡献和为国分忧的大好时机。假设拆掉秦港煤码头和大秦线,再投资几百亿元在曹妃甸重新建设一个大型输煤码头,并建设相关配套的航道、堆场等相关设施,还要扩建迁曹线(由2亿吨扩建到4亿吨),或者新建一条大唐线(2亿吨能力)。以上均需要耗费大量资金,克服很多困难,花费很长时间才能实现。这样做无疑是一种巨大浪费,属于重复性建设,意义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港口、铁路等煤炭运输通道的规划,并不是由一座城市或者所在省来决定的,而是需要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自然资源部等部委来研究、审批。笔者相信,国家部委对北煤南运大通道的建设有其科学研究和统筹规划;除非我国煤炭需求出现大幅下降,否则的话,不会轻易打破原有的煤炭运输布局和稳定的运输体系。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