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西临汾市吉县华晋明珠古芦沟煤矿涉嫌违规排放煤矸石

日期:2021-08-28    来源:聚焦北方

国际煤炭网

2021
08/28
15: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晋明珠古芦沟煤矿 废料煤矸石 煤矸石

近日,山西吉县屯里镇王家河村村民打来电话,称华晋明珠古芦沟煤矿生产中产生的废料煤矸石,长期由王家河村村支书公某某承包处理。几年下来,成千上万吨煤矸石就倾倒在古芦沟华晋明珠煤矿后沟,数百米深的山沟如今都早已被填平,填平后公某某在煤矸上层盖了一层黄土栽植了松树、苜蓿。

接到群众反映,记者前往华晋明珠古芦沟煤矿现场实地进行调查。

6月中旬,记者在知情人的带领下,通过华晋明珠煤矿正门进入厂区,顺着厂区一条羊肠小道经过公司一处停车场直上山坡,途中经过煤矿的炸药库,这里是禁区一般不让职工和社会车辆通行。因此,记者只能徒步前往煤矸石倾倒现场。经过500米左右爬坡直行,路边很快出现两处房屋,该房屋在低洼处四周高墙电网,房前屋后都有摄影头,路边停着一辆白色轿车,多个房间都是大门紧闭,炸药库周围没有看到值班的工作人员。经过炸药库往上走500米左右煤矸石倾倒现场就展现在眼前。规模宏大场面惊人,裸露在外的万吨煤矸石就堆积在沟里,百米深山沟如今早已被填成了小山包。

现场记者看到,用来掩盖这些煤矸石的黄土、砂石都是从附近山体一侧开挖的,不厚的黄土层盖在煤矸石上,个别煤矸石还裸露在外,遮盖最厚的黄土层也就30—50厘米。沟低数十米高的灌木林被煤矸石压的东倒西歪层层围困。煤矸石中还掺杂着钢丝、皮带、油管、铁丝及编织袋等固体垃圾。

山沟另一侧则矗立着山西省人民政府设立的“山西省永久性生态公益林”的界庄,而界庄下的土层确被挖后铺盖在煤矸石上,远看是在治理,实则是在严重破坏自然生态环境。

采访中,记者爬上煤堆看到不远处,有十多名村民在山根下说说笑笑。过去询问,一位杨姓村民告诉记者:“他们在等下午拉煤矸石的车,只是不知道车几点能到,不定时,有时要等到晚上,具体时间确定不了”。

不巧当天下午五点一刻,听见远处一位村民喊:“今天不来了,他姨夫说下午没有人装车”。听到没有车来村民很快起身开始收拾工具回家。

大部分村民走后,只有杨姓村民还在煤矸石中找水泥柱子“砸钢筋”。他说:“这沟里以前是村民的农田,田边上是深沟,有几百米深,煤矿占了以后就开始往沟倒煤矸石,这才几年呀深沟都被填平了,农闲时村民都在这里拾煤矸石中夹杂的煤块,一天能拾8—9袋,一般都是自家烧,也有个别村民拾煤卖钱”。

事实上,村支书公某某在此承包倾倒煤矸石已有多年,附近村民常来捡拾煤块,多数村民在捡煤过程中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连最基本口罩手套都没有均是赤膊上阵,虽然现场三面环山煤矸石刺鼻气味却还是很大。

如今露天堆放在沟里的固体废料”煤矸石“逐渐填满了数百米深的山沟,目前已经形成了“矸石山”场景。大量堆积的煤矸石严重影响着矿区周边村民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煤矸石中的硫化物逸出或浸出会污染大气、农田和水体。煤矸石长期在阳光暴晒和雨水浸渍情况下也会分解,分解后会产生可溶性矿物,矿物会在风力的作用下使得这些可溶性矿物扬尘及有害物质被吹散到附近的土壤和水中,最终会给土壤、山体和水造成污染。

这些“矸石山”一旦碰上暴雨,极有可能引发泥石流和滑坡等重大事故发生。

山西华晋明珠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官方网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0年 3月16日,是经山西省政府批准成立的、由华晋焦煤有限公司整合原吉县明珠煤业有限公司,华晋焦煤控股51%,自然人持股49%的新型现代化矿井。然而,就是这么高大尚的一座现代华煤矿”煤矸石“固体废物随意承包给没有任何资质的村支书处置,煤矿的作法着实令人大跌眼镜。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