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各地加码钢铁减产举措 铁矿石期货创一年多新低

日期:2021-09-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煤炭网

2021
09/08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铁矿石价格 钢铁行业数据 高炉炼铁

随着全国钢铁行业减产持续推进,铁矿石价格不断下探。截至国内期市9月7日下午收盘,铁矿石主力合约盘中最低触及718.5元/吨,创下2020年5月以来新低。今年9月以来,铁矿石期货已跌逾8%。

与此同时,进口铁矿石库存积压的情况愈发明显。西本新干线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国内铁矿石港口库存量为1.31万吨,连续4周增加,库存量创下4个多月的新高。金联创钢铁分析师徐翠云表示,在确保减产和稳价保供政策指导下,钢厂采购需求相对低迷,加上铁矿石到港量环比增加,港口成交情况不佳。

铁矿石价格大跌及库存积压的背后,是钢铁行业限产导致的需求骤降。随着国内钢铁行业减产步入关键时期,各地相继加码限产、减产举措,力争2021年粗钢产量同比下降。

例如,河北邯郸近日制定了2021年9月至10月重点行业生产调控方案,明确钢铁行业在7、8月限产比例基础上加严4.4个百分点。按照管理绩效分步关停20座100吨以下转炉、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9月底前关停50%,采暖季前关停70%,年底前全部关停。

钢铁重镇唐山近期发布了9月空气质量改善攻坚方案。该方案要求,除首钢迁钢、首钢京唐2家A级企业,河钢乐钢在建项目外,19家在产钢铁企业执行总量减排30%措施。

部分地区也通过能耗控制的手段,强化钢铁行业限产。

例如,浙江近日发布的《关于对钢铁行业实施超低排放差别化电价政策的通知》提出,对未完成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估监测的钢企,以及改造后未达到超低排放要求的钢企,实行分类别分阶段分项目加价政策,自10月1日起执行。

广西日前召开的加强能耗双控工作部署会议也释放信号:当地钢铁行业将有序压减用电负荷,并实现减产。

最新公布的多项8月钢铁行业数据表明,压减粗钢产量工作正扎实推进,并初见成效。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8月重点统计钢企累计日产粗钢209.96万吨,环比下降2.1%,同比下降2.27%。据估算,8月全国日产粗钢275.54万吨,环比下降1.58%,同比下降0.94%。

国内钢厂开工率持续下滑。我的钢铁网数据显示,截至上周,钢厂高炉开工率为74.22%,较7月底下降0.13%,同比下降17.19%;高炉炼铁产能利用率为85.45%,较7月底下降1.18%,同比下降9.07%。

从终端需求来看,钢材出口量持续回落,也对铁矿石需求形成抑制作用。海关总署数据显示,8月我国钢材出口量为505.3万吨,较7月减少61.6万吨,降幅为10.9%,钢材出口量已连续两个月环比下降。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