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铁矿石要闻 » 正文

注意塞拉利昂铁矿粉存在易流态化风险

日期:2021-09-17    来源:船货易平台

国际煤炭网

2021
09/17
15: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塞拉利昂铁矿粉 铁矿粉 铁矿粉易流态化

近期,保赔协会提醒有计划前往塞拉利昂装运铁矿粉的船舶,要特别注意铁矿粉这类货物存在易流态化的安全风险。

船舶在塞拉利昂装载铁矿粉而发生的易流态化安全问题越来越严重,尤其是从佩佩尔(Pepel)港装载的铁矿粉。保赔协会了解到,港口可能缺乏必要监管措施,一些计划从Pepel港口装运的铁矿粉货物已在户外露天存放较长时间,经雨期后特别容易发生易流态化问题。据悉,原先打算从Pepel装运的一些铁矿粉由于货物分类等级太低而不符合出口条件,因此长期处于非封闭式的仓库中,将与更高等级的铁矿粉进行混合后出口。

当铁矿粉货物含水率在14%以上时,流态化风险会非常高。通常,该地区的铁矿粉在雨季的水分含量在13%到16%之间。在旱季,虽然仓储货物的上表面会显得相对干燥,但随着货物仓储的深度越深,其含水量往往也成正相关关系增加。因此,非常重要的是货主和托运人要仔细监控、识别和分离那些需要进一步干燥的货物,保证货物运输安全。船方还应意识到,对于Pepel港的铁矿粉货物,发货人提供的货物声明和货物测试证书中,常会出现不一致的情况,也可能会以其它货物品名申报而意图规避,因此如对货物安全有任何怀疑,应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必要检测。船方必须从托运人处获得最新提交的与装运货物有关的物理、化学特性的最新、有效且准确的信息资料,托运人也有责任确保其符合易流态化货物的水分含量和适运水分极限的检测分析和程序要求。

《国际海运固体散装货物规则》(IMSBC规则)第03-15修正案细化了对易流态化货物“Iron Ore”的相关分组管理规定,满足一定要求的部分货物设立了“Iron Ore Fines”条目作为A组易流态化固体散装货物。A组货物运输时如果其“水分含量”(MC)超过其“适运水分极限”(TML),货物极易流态化。如果发生流态化的货物在船舶航行途中由于船舶摇晃而发生货物移动,则会使船舶稳性减小或丧失,以至于导致船舶倾斜,如果货物继续向一侧移动,船舶向一侧倾斜将加剧直至过度倾斜,海水倒灌到船舶货舱,从而导致船舶倾覆或沉没。

散装铁矿粉流态化是指船舶运输过程中遇到风浪产生摇摆和振动,甚至由于船舶振动,使得铁矿粉发生水分渗出矿体表面形成自由液面的现象。根据相关机构实验室的实验研究成果,铁矿粉流态化的演化过程分为几个阶段,包括矿粉压密、表层矿粉滑动、水分迁移和水液面上升和自由液面的形成。铁矿粉货物含水率是影响铁矿粉流态化发生的关键因素,建议控制铁矿粉的含水率在8%以下。

据Intercargo统计:货物液态化占到2011-2020年之间共128艘国际散货船沉没事故中的61艘,占据最高比例。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