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上游煤炭价格持续上行,煤化工成本引人忧

日期:2021-09-20    来源:格隆汇

国际煤炭网

2021
09/20
12: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化工 煤炭储量 煤制甲醇

近日,由于国家对煤化工相关产业发展的重视,煤化工板块热度高涨,市场上关于煤化工的讨论也越来越多。在全国各地能效双控的背景下,为什么要大力发展煤化工?

一、煤炭是我国储量最大的能源,发展煤化工是能源发展的安全保障

我国是世界上第一大煤炭生产国及消费国。这是由我国的富煤贫油少气能源格局决定的,在探明能源的储量中,煤炭占94%,石油占5.4%,天然气占0.6%。显然,我国化石能源以煤炭为主,煤炭在未来较长时期内都会作为我国的主要能源。

图片:2008-2020年我国煤原油天然气对外依赖水平

煤化工的发展是解决我国能源发展的安全性和稳定的保障。我国是世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2020年对外依存度超过70%,天然气超过40%,这不利于国家的能源安全。因此对于煤炭资源的深入利用,即发展煤化工就是我国有效建设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手段。通过煤化工技术开发石油天然气替代产品和提供基础化工原料,实现部分油品替代,可以把我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控制在50%以内,有利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的发展。

图片:现代煤化工技术典型路线及产品

煤炭是一种典型的高碳资源,但煤炭的开发利用中往往伴随着很高的碳排放,这和国家近来提出的“能效双控”以及“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不符。利用煤炭时,只有在最后燃烧的过程中才会释放大量二氧化碳,因而若将煤炭转化为化工品即可实现煤炭的绿色利用,即将煤炭原有的碳固定在化工品中。

此外,煤化工还能为地方经济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我国煤炭资源主要分布于中西部地区,而煤炭工业多年的发展将为当地经济持续贡献动力,在实现碳中和的过程中,将煤炭就地转化为精细化工品不仅可以为地方经济提供新动能,还将延缓煤炭需求端的下降,给予地方充足的时间和空间实现转型。同时,发展现代煤化工也有利于带动传统煤化工结构调整和优化,低效落后的煤炭利用方式将逐渐淘汰,清洁高效转化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

二、煤制甲醇工艺成熟,但上游煤炭紧缺涨价企业盈利难

甲醇是由合成气生产的重要化学品之一,既是重要的化工原料,也是一种燃料。而煤制甲醇最大的优点就是原料供应端非常充足。

煤化工最成熟的工艺就是制甲醇,但是要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因为达到甲醇合成所需要的碳氢比需要补氢,然而通过水煤气变换将一氧化碳转化成氢气的同时会排放二氧化碳。

煤制甲醇的工艺问题如流程长、能耗高、三废多、不利于环保等也是制约其普及开来的原因。但是因为煤制甲醇原料丰富,工艺成熟,目前也有用光伏以及风电手段制氢的同时提供氧气,来解决制甲醇工艺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问题,实现绿色甲醇的制备。

图片:煤制甲醇工艺流程

此外,煤制甲醇尽管有很多的优点,但是面临原料紧缺,价格上涨的问题。


图片:2020-2021年南华煤炭价格走势


图片:煤制甲醇生产利润(百分比)

煤制甲醇的原料紧缺,价格上涨,企业盈利困难。甲醇作为一个化工产物,可以由煤,石油等制得,因此受石油和煤炭价格双重因素的影响,今年由于上游原材料煤炭产能偏紧,价格持续上行,以至于煤制甲醇盈利情况不佳。截至9月9日盘前,甲醇(内蒙煤制)利润大约在-605元每吨,较上周下跌59元每吨;甲醇(西南天然气制)利润在588元每吨。很多企业在煤价上行周期中,煤化工业务都处于亏损状态。

三、小结

煤化工目前很多都是由煤炭采掘企业在做,一方面是距离原料产地近,可以控制成本,另一方是由于产煤省对自身煤炭资源深度利用的需求,煤企往往需要配套一定的现代煤化工产能,才能取得当地的开采权。事实上,很多企业在当前煤炭价格上行的时期,煤制甲醇等煤化工业务难以盈利。

但当下,煤化工已经被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煤化工是我国应对能源安全的战略技术储备,也是当前阶段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一大助力。如何能够更好的发展煤化工产业,形成更加绿色环保的高能效煤化工业务,同时又兼顾经济效益,还需要企业研发投入和政策环境的共同努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