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宏观市场 » 中国煤炭 » 正文

电厂港口缓慢垒库 沿海煤市逐渐转稳

日期:2021-09-22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21
09/22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港口煤市 沿海煤市 煤炭库存

坑口、港口市场强劲,发运有一定利润空间,但贸易商囤货仍谨慎,北港延续去库,下游用户和二港库存持续回落,市场货源紧俏。截止目前,我国环渤海港口合计存煤1722万吨,较八月初减少了296万吨,各港口库存仍处于低位水平;其中,秦皇岛港存煤保持在400万吨的左右。目前,港口煤价倒挂情况好转,贸易商发运积极性提高,而港口煤炭结构短缺问题严重;加上煤价过高,下游的采购意愿降低。高调入量叠加低装船,促使环渤海港口库存小幅增加。后续,随着煤炭中长期合同对发电供热企业进行全覆盖,叠加保供力度不断加大,预计中秋节过后,环渤海港口库存会继续增加。

从国内供应来看,八月份,鄂尔多斯日产均值195万吨;九月份以来,鄂尔多斯日均煤炭产量达到212万吨,增量仍有,但主产区保供增产不如预期。另外,全运会期间,榆林地区火工受严格管控,部分煤矿暂停生产销售,整体供应量受到影响。上游各大主力煤矿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以供应大户为主,暂停市场销售,供应形势持续偏紧。进口方面,因强降雨影响,印尼部分矿宣布不可抗力,国外货源也偏紧,进口煤采购成本持续走高;受制于船期及货源影响,进口价格飙升,其补充增量作用有限。

需求端来看,华东、华南地区降雨频繁,天气明显降温;叠加双控影响,部分高耗能企业用电量下降,促使沿海八省终端日耗降至191万吨,日耗数量较上周平均水平减少16万吨,促使电厂缓慢垒库。目前,需求逐步进入淡季,但在低库存下,终端补库压力不减;供应增量已经与需求增量接近,预计本周,沿海电厂继续缓慢垒库,存煤可用天数有望进一步增加,促使市场供需矛盾初步缓解。在上下游各环节缓慢垒库的情况下,价格的支撑力度减弱;预计中秋节后,煤价将出现滞涨趋稳。但受东北地区补库以及非电行业需求增加等因素影响,市场依然活跃,煤价回调幅度有限。

对于煤炭市场政策调控的预期不断增强,下半年以来,煤炭产能释放的信号十分明显,特别是八月份以来,仅内蒙古一地就有36座露天煤矿取得用地批复,预计九月中旬后还将有更多优质煤炭产能陆续启动,社会库存会缓慢增加。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