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973处安全高效矿井受表彰

日期:2021-09-29    来源:中国煤炭报

国际煤炭网

2021
09/29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全高效矿井 煤矿安全 智能化采煤

9月24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浙江杭州组织召开煤炭工业安全高效矿井(露天)建设工作会,表彰973处安全高效矿井(露天)。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梁嘉琨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孙守仁作大会主旨报告。

梁嘉琨在讲话中指出,“双碳”目标下,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地位仍没有改变,安全高效矿井是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和引领者,新时期煤矿必须走以“安全、高效、绿色、智能”为发展目标的高质量建设之路。“十四五”时期,要认清形势,总结经验,找出差距,继续把安全高效矿井建设向纵深推进。

据介绍,自1992年原煤炭工业部提出开展高产高效矿井(2007年更名为安全高效矿井)建设以来,安全高效矿井的数量大幅增加,在生产效率、安全生产、智能化建设等方面树立了行业标杆。1993年至2020年,全国安全高效矿井从12处增加到973处。2020年,全国973处安全高效矿井平均采煤机械化程度达99.4%;安全高效矿井中的百万吨采煤队已有595个,其中有7个达到年产千万吨水平;有970处矿井实现安全生产“零死亡”,百万吨死亡率为0.0013,处于世界领先水平。2019年末,99处安全高效矿井建成智能化采煤工作面141处,占当时全国智能化工作面总数的70.5%。尽管目前安全高效矿井数量占全国矿井数量的比重不足1/4,但其产量占全国的59.84%左右、利润占全行业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的82.7%左右。

报告指出,当前全国建成的安全高效矿井相对数量还不多,不同等级之间建设水平存在一定差距,面临复杂条件下建设难度增加、安全生产压力大、科技引领支撑作用不足等问题。“十四五”期间,要以安全生产为首要前提,以提质增效为基本中心,以绿色发展为主攻方向,以智能化为发展目标,抓住政策机遇,增强发展活力,推动安全高效矿井建设迈出更大步伐。

会上,命名表彰了2018—2019年度煤炭工业安全高效单位,包括973处安全高效矿井,51家安全高效集团,7个安全高效千万吨采煤队、15个安全高效千米掘进队,15处原煤工效超100吨/工安全高效矿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