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印度正处于前所未有的电力危机边缘

日期:2021-10-08    来源:白菜榜

国际煤炭网

2021
10/08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印度煤炭 印度电煤供应 煤炭库存

印度正处于前所未有的电力危机边缘。135座燃煤发电厂中有一半以上面临煤炭库存见底。

在一个70%的电力依靠煤电的国家,这是令人担忧的主要原因,因为有可能破坏印度大流行后的经济复苏。

为什么会这样?

这场危机已经酝酿了几个月。随着印度经济在第二波疫情后复苏,电力需求急剧上升。过去两个月用电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近17%。

与此同时,全球煤炭价格上涨40%,印度煤炭进口下降到两年来的最低水平。依赖进口电力煤的发电厂转而依靠印度国内煤炭,给已经捉襟见肘的国内供应增加了进一步的压力。

可能的影响是什么?

野村证券副总裁、印度经济学家Aurodeep Nandi博士表示:我们过去曾见过煤炭短缺,但这次前所未有的是,煤炭现在真的很贵。

如果我(作为一家公司)进口昂贵的煤炭,我会提高价格,对吗?企业最终会将这些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因此可能会产生通胀影响——直接和间接的影响。

如果危机持续下去,消费者将感受到电费上涨的压力。零售通胀已经很高,因为从石油到食品的一切都变得更加昂贵。

印度评级研究所所长维韦克·贾恩(Vivek Jain)将这种情况描述为不稳定。近年来,由于印度试图减少对煤炭的依赖以实现气候目标,其产量一直落后。

印度电力部长RK Singh接受《印度快报》采访时表示,形势一触即发,应该在未来五到六个月做好准备。

印度煤炭有限公司(Coal India Limited)前首席执行官佐赫拉·查特吉(Zohra Chatterji)警告说,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将难以回到正轨。

电力驱动一切,因此,一旦煤炭短缺,整个制造业——水泥、钢铁、建筑——一切都会受到影响。

查特吉称目前的情况为“印度敲响了警钟”,并表示现在是时候减少对煤炭的过度依赖,更积极地推行可再生能源战略了。

印度政府能做什么?

近年来,印度政府面临的重大挑战是,如何在满足其近14亿人口的电力需求和减少对污染严重的燃煤发电厂的依赖之间取得平衡。

根据印度评级研究所所长维韦克·贾恩(Vivek Jain)的说法,这个问题的巨大规模使得短期解决方案不太可能。

他说:我们的能源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煤炭。我认为我们还没有达到能够有效替代热能的阶段。因此,这是一个警钟,我不认为煤炭在我们能源需求中的中心地位会很快被取代。

而且在没有备份的情况下100%过渡到可再生能源从来都不是好的策略…因为这样一来,许多制造业就会面临与环境相关的许多风险。

查特吉认为,印度最大的煤炭供应商印度煤炭有限公司(Coal India Limited)与其他利益相关者之间需要更密切的协调。

查特吉说,从确保最后一英里的顺利交付,到要求印度电力公司承担更多责任,发电厂必须储备煤炭储备,他们必须始终拥有一定数量的煤炭储备。

但在过去,我们看到这种情况并未发生,因为维持这样的库存需要付出财务成本。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目前尚不清楚目前的情况会持续多久,但贾恩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他说,随着季风的消退和冬季的临近,电力需求通常会下降。因此,需求和供给之间的不匹配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得到解决。

这是一个全球现象,并不局限于印度。如果今天天然气价格下跌,可能会转向天然气。这是一个动态的局面。

目前,印度政府已表示正在与国业合作,提高产量和采矿量,以缩小供需差距。短期解决方案可能有助于印度渡过当前的能源危机,但印度需要努力寻找长期替代方案,以确保其日益增长的国内电力需求得到满足。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