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陕煤集团:保供稳价 发挥国企“压舱石”“稳价器”作用

日期:2021-10-12    来源:华商报

国际煤炭网

2021
10/12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陕煤集团 煤炭稳价

9月25日,随着一份份中长期合同在京集中签约落地,东北三省今年冬季发电采暖用煤实现中长期合同全覆盖。陕煤集团作为供应方代表之一完成签约,为保障该地区民生用煤需求和人民群众温暖过冬贡献力量。

今年以来,面对煤炭市场不稳定,陕煤集团勇担国企责任,积极践行陕煤担当。

9月上旬,一面印有“豫难时刻,火速施援彰显大爱担当;电煤供给,情深义重再筑共赢发展”的锦旗从国家电投集团河南电力公司跨越千里,送到陕煤运销集团。

7、8月份,接连受暴雨灾害和突发疫情影响,国家电投河南公司所属电厂机组负荷高企,运输通道受阻,电煤供应告急。“通过密集发运,陕煤集团助力国家电投河南公司火电机组稳定运行,为河南地区人民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国家电投燃管中心陕西业务办主任崔军胜说。

自7月20日河南普降特大暴雨以来,陕煤集团主动开启援豫电煤应急保供,10天抢运电煤28万吨。同时心系灾区,陕煤集团所属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铜川队接到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指令,立即奔赴灾区救灾,并积极捐献救灾物资。

进入8月,十四运会部分比赛项目陆续开赛。面对全国煤炭供应持续紧张的状况,陕煤集团认真落实省发改委《关于做好2021年迎峰度夏和“十四运”期间能源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打出煤炭增产保供稳价系列组合拳,以强有力措施安排所属企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最大限度释放煤炭优质产能,大力推进煤炭运输“公转铁”,提升煤炭中长协尤其是电煤合同兑现率,尤其是全力以赴做好省内电煤稳价保供工作。据陕煤运销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累计保供省内电煤797.2万吨,同比增加274.5万吨,增幅52.5%,累计合同兑现率114.2%。在十四运会召开期间,陕煤运销集团各单位密切关注省内电力企业库存水平,全力做好省内电煤平稳供应保障工作,营造了良好全运会环境氛围。

作为陕西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在去年冬天以来的全国能源行业增产保供稳价大行动中,陕煤集团聚焦“强安全、增产量、保供应、稳煤价”目标,切实发挥煤炭应急保供“压舱石”“稳价器”作用。

自去年10月起,为落实中省应对低温极寒天气保暖保供工作安排,陕煤集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保供应、稳煤价工作,所属各煤炭产运销企业干部职工今年春节就地过节,春节后更是干劲不松,使煤炭产销保持高位运行。

在产能释放方面,陕煤集团所属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统筹检修轮班,尽最大能力释放优质产能,确保销售资源充足。根据各矿区的资源禀赋、增产潜能和安全条件,分类下达引导性增产任务,重点要求陕北千万吨级安全高效主力矿井,在确保安全前提下能产尽产,扩大市场供应量。数据显示,1-8月,陕煤集团煤炭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13%和14%,其中铁路外销量同比增长11%,长协合同兑现率96.5%,为省内外煤炭保供稳价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稳定价格方面,针对今年煤炭价格高位运行,特别是5月份煤炭市场超预期运行,陕煤集团要求各企业秉承“短期利益服从长远利益,经济利益服从诚信红利”原则,严格执行长协“基础价+浮动价”定价机制,稳定长协用户煤炭销售价格。市场煤方面在5月16日和7月15日两次发令禁止地销煤涨价,并率先对榆林矿区地销煤适时采取最高限价措施,暂停地销煤网上竞价,引导市场价格理性回归。

9月1日,陕煤集团再次收到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来的感谢信,感谢陕煤集团在重庆市今年迎峰度夏保卫战中提供的电煤保障。

同时,陕煤集团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践行公益担当。27912名陕煤团员青年,向商洛暴雨灾情救助希望工程特别行动捐款130万余元;汉阴县8月22日洪灾发生后,陕煤集团第一时间捐助支援帮扶资金900万元,驻村干部更是及时转移受灾群众、储备度汛抗灾物资,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