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煤炭保供谨防粗放

日期:2021-10-22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煤炭网

2021
10/22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保供 内蒙古煤炭 煤炭资源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煤炭领域景气骤升。内蒙古煤炭产能、外运量、发电装机、发电量均居全国前列,外送电范围辐射东北、华北、华东等区域,既要完成煤炭保供“硬任务”,又不能走粗放发展“回头路”,平衡好这二者的关系显得尤为紧迫。

今年以来,受国际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国内经济持续恢复等因素影响,电煤价格上涨,电力供需紧张,加上能耗双控因素倒逼,不少省份电力供应出现缺口,对稳定经济运行造成一定影响。为避免拉闸限电,从长远看要综合施策。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就燃煤发电上网电价改革提出了四方面具体举措,进一步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马上就要进入冬季供暖期,当务之急是发挥好电煤“压舱石”作用。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内蒙古自治区正在把煤炭保供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各部门通力合作保障用煤需求。

保煤炭供应,决不允许打着保供旗号破坏生态环境。过去,每当资源紧缺或紧急保供,煤炭资源区不少方面都来分一杯羹,“老鼠打洞式”进入,“只吃菜心式”开采,对资源破坏严重。只顾进度、忽视安全,“带血的煤炭”开采行为时有发生。采空区千疮百孔、储煤区滚滚烟尘……粗放生产的表现不一而足。这些做法显然都是要摒弃、要反对的。要妥善处理好落实“硬任务”与不走“回头路”的关系,坚持不懈发展现代能源经济。

具体说来,在产能核增方面,要对机械化程度高、生产系统可靠的现代化矿井进行核增,对矿区生态治理效果好、符合绿色矿山建设要求的煤矿进行核增;在生态保护方面,同步推进核增煤矿环评等相关手续办理,确保依法依规组织生产;在生产作业过程中,加强监督检查,指导煤矿合理排产、安全生产,着力构建清洁、高效、智能、安全的能源应急体系。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