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东风消散,涨势渐尽!看蒙煤增量增多少?

日期:2021-10-25    来源:今日媒探

国际煤炭网

2021
10/25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价格 炼焦煤价格 内蒙古煤炭

此前,记者曾发文表示近期炼焦煤市场价格有所抬头,但预计价格高点不及此前高点。从近期价格走势来看,矿厂着实心态较前期好转之后部分矿厂探涨了,之所以称之为“探涨”,主要原因还是借了动力煤强势的这股东风,而现在东风之势消散,矿厂心态依然凉了一截,加之山西主产区炼焦煤主要竞价平台在煤市偏强上行后陆续暂停,矿厂提涨的主要参照风向标的缺失,导致市场信息传播中断,信息不对称下的政策价格管控加强,市场恐高情绪再起,短暂的上行探涨后,市场主体多观望为主。除此之外,近期蒙煤主要口岸通车数有所上升,市场对蒙煤增量有所预期,但增量究竟能增多少?

近一周甘其毛都日通车数最高达405车,其他时间基本在380车左右的水平,较前期的200左右的水平已经有明显增多。但同时由于额济纳旗和二连浩特有新增确诊病例导致策克口岸、二连浩特公路口岸暂时闭关,预计短期由于国内疫情防控需求,暂停通关预计仍将有所持续。

从蒙古国海关公布数据来看,1-9月,蒙古国煤炭出口总量为1198.95万吨,同比减少783.23万吨,降幅39.51%。其中,1-9月份,蒙古国向中国出口煤炭1137.92万吨,同比减少40.20%,占蒙古国煤炭出口总量的94.9%。从连续公布月度数据测算来看,9月份蒙古国向中国出口煤炭95.27万吨,略低于8月的98.83万吨。

从甘其毛都日通车连续数据测算来看,若甘其毛都口岸无疫情发生,预计10月份甘其毛都口岸日均通车数(按自然月天数计算,非通车日天数)或接近240车左右,较8、9月份的日均通车数100车左右,增加约140车/日;但策克口岸和二连浩特公路口岸的闭关,或导致这一增量被对冲,整体增量将十分有限,预计10月份蒙煤进口增量上限或在30万吨左右。

对蒙煤而言,目前疫情仍是主要考量因素,包括蒙古国和我国在内。目前进口蒙煤的主要口岸策克和二连浩特均受疫情影响而闭关,蒙煤出口基本就靠甘其毛都来发力,甘其毛都口岸短期通车再上量有一些限制因素,比如口岸中方的核酸检测能力在内等。据知情人士透露,甘其毛都口岸中方检测能力目前在500人左右(包含有煤炭、铁粉、铜精粉运输司机在内)。最近有新增流动检测设备,后期核酸检测人数将有所增加,但预计煤炭日均通车数达500-600就算是相对较好的结果。

按照中蒙双方协商方案来看,甘其毛都口岸后期或达到600车左右的水平,力争将查干哈达堆存的800多万吨的煤炭在2022年2月底前完成清库。就通车数而言,今日智库认为年内将通车水平提升在600车以上难度很大,目前提量措施除了提升绝对通车数外,更靠谱的可能是方案中所提及的“散改集”——尽可能按照集装箱和散装车以8:2的比例配置,加大集装箱通关数量,提升通关效率。

从目前蒙煤进口形势而言,我国局部疫情影响下,蒙煤进口系统显得更为脆弱,一旦甘其毛都口岸受到疫情影响,可以说蒙煤将几乎算是彻底缺失。因而,蒙煤绝对进口量是增是减仍是市场中的一个很大变数。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