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焦炭 » 煤焦动态 » 正文

基本面矛盾暂不突出 预计焦炭期货宽幅震荡运行

日期:2021-11-22    来源:金投网

国际煤炭网

2021
11/22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焦炭期货 焦炭价格 焦炭供应

11月22日,焦炭期货主力2201合约以2758.5元开盘,开盘后价格震荡运行,现涨幅超过4%。

基本面矛盾暂不突出 预计焦炭期货宽幅震荡运行

宏观方面,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前期设立碳减排金融支持工具基础上,再设立2000 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 专项支持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煤炭清洁高效加工、煤电清洁高效利用和推进煤层气开发利用等。

供给方面,截止11月12日,247家钢厂焦炭产能利用率83.72%,环比下降0.44%,247家钢厂焦炭日均产量45.34万吨,环比下降0.24万吨。全样本焦化厂焦炭日均产量60.96 万吨,环比下降0.64 万吨。焦化利润进一步被压缩,焦企亏损幅度及范围呈扩大趋势,受此影响产地焦企多有主动限产 30-50%。

需求方面,截止11月12日,247家钢厂高炉炼铁产能利用率75.72%,环比下降0.71%,日均铁水产量202.99万吨,环比下降1.9万吨。下游钢厂受环保等因素影响限产力度不减,刚需承压下行,钢厂多控制到货,甚至暂停采购,叠加成材利润倒挂,钢厂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打压原料意愿较强。

库存方面,截止11月12日,全样本焦化厂焦炭库存176.38万吨,环比增加38.42万吨,247家钢厂焦炭库存712.66万吨,环比下降8.51万吨。焦企在加大限产力度的同时,厂内焦炭仍有累库的情况,其中西北地区累库较为严重,部分高库存焦企低价出货但成交冷清降库乏力。

整体来看,受秋冬季环保限产的影响,供应端难以大幅增加,需求亦难有明显改善,自身基本面矛盾暂不突出。在焦化企业亏损的情况下,焦企挺价意愿较强,短期下行空间有限,但在焦煤期价继续回落的情况下,焦炭亦难以大幅上涨,操作上建议观望。

瑞达期货:焦炭走势宽幅震荡为主

焦钢企业仍有丌同程度限产,且多地焦企陷入亏损,焦炉产能利用率仍处低位。下游钢厂限产、检修依旧较多,钢厂控制到货,按需采购为主,焦企库存周度环比有所上增。进入供暖季钢厂限产增加,后市焦炭需求有进一步下滑可能。近期个别配焦煤种现货延续下调,但焦煤降幅不及焦炭降幅,焦炭成本延续下跌且焦企生产已进入亏损状态,五轮提降落地。短期焦炭期价超跌下盘面存一定修复需求,走势宽幅震荡为主。

大越期货:短期内焦炭市场或将继续偏弱运行

原料煤价格回落,对焦价支撑减弱,加之焦企近期使用入炉煤成本偏高,部分焦企因吨焦利润亏损主动实施限产,然下游对焦炭采购态度较为消极,部分焦企有累库现象。钢厂限产力度较大下,对焦炭需求不佳,焦企出货不顺畅,库存压力较大,预计短期内焦炭市场或将继续偏弱运行。操作上,建议日内偏空操作为主。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