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缺口逐渐修复 市场拐点仍需等待

日期:2021-11-26    来源: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

国际煤炭网

2021
11/26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煤需求 电煤价格 动力煤市场

近期寒潮降温天气频发,动力煤需求旺季在即,终端耗煤整体呈现震荡回升态势,采购需求随之回暖,北上采购拉运积极。但受大风封航影响,环渤海港口货物周转效率下降,港口调出量偏低,锚地船舶数量继续维持高位。随着动力煤市场逐渐进入消费旺季的兑现阶段,极端天气、非电需求将阶段性的提振动力煤价格。得益于近期供需形势明显好转,预计短期价格反弹的空间较为有限。

一是低热值电煤价格整体维稳,电厂库存明显改善。近期煤炭保供稳价取得阶段性成果,电厂库存水平得到极大改善,采购压价能力增强,相比来看,低卡电煤价格反弹力度明显弱于高卡煤。随着后期电厂库存的进一步提升,采购需求转弱后,长协外溢将能扭转市场中高卡煤紧缺的局面。

二是旺季日耗颓势初显,同比正增长难度较大。回顾去年冬天,从进入11月中下旬开始,冷空气活动频繁,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偏低1-4℃,火电耗煤需求同比大幅增长,库存持续去化,也助推价格一路高歌。而当前虽冷空气活动依然频繁,但影响持续时间均较短,气温较常年同期变化不大。根据中国天气网预测,未来11-20天(12月5-14日)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其中华北北部、新疆北部部分地区偏高3℃以上。天气条件偏好加上去年的高基数,今年期望日耗继续同比正增长存在较大难度。

综合来看,动力煤市场尚未进入旺季,在采购需求、市场心态上,仍有一定支撑。但当前动力煤价格较常年相比,仍是绝对高位。随着供需基本面的逐渐改善,价格仍有较大下行空间。后期仍需密切关注产地销售情况和终端耗煤水平。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